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走集约高效内涵式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21

    近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矿区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是矿区上下解放思想的过程。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从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行企业的管理创新。

    一、一手抓规划项目的实施,一手推进管理创新。集团公司决策层高瞻远瞩,深刻认识到企业要想走得更好更远,必须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走集约高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矿区更好更快发展。

  二、在矿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管理创新氛围。矿区各级党组织和宣传部门围绕“为什么要更加突出管理创新主题、推进管理创新的重点是什么、如何推进管理创新”等内容,超前谋划,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思想大讨论,在讨论中澄清模糊认识、扫除思想障碍,在讨论中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围绕改善管理、锻炼队伍、提高效率和增加效益,集团公司作出了推进管理精细化、经营集约化、内部市场化的工作部署。

  三、管理创新的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从旧思想、旧观念、旧框框中跳出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树立新观念、新思维。“六破六立六做到”成为解放思想的具体考核指标:一是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保守思想,树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意识,做到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制定新举措、实现新提高;二是破除小成即满、看家守摊的“小农”思想,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思想,做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三是破除固步自封、自以为是的自满思想,树立取长补短、求新求变的意识,做到虚心学习、善于借鉴、源自他人、高于他人;四是破除求稳怕乱、怕担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自我保护思想,树立“无功亦是过”的政绩观,做到敢于兴利除弊、勇于革故鼎新、争创一流业绩;五是破除脱离实际、华而不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六是破除能上不能下、能升不能降的“官本位”思想,树立“身份都一样、岗位靠竞争”的新观念,做到淡泊名利、干事创业、甘于奉献。

  四、积极促进文化向管理领域延伸,推进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做到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努力实现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集团公司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内部市场化建设意见》,召开了精细化管理推进大会和现场会。目前,这两项工作都在按计划和要求扎实推进。管理精细化通过积极试点、全面推开;内部市场化在部分单位已实现了材料管理网上运行和市场化运作,并成功开发了集团公司“市场化精益管理信息系统”。各单位把精细化理念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导入成本管理之中,使全员成本意识明显增强。经营集约化以大力发展采煤机械化为龙头,紧紧依靠技术进步,优化生产布局,在提高效率和效益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目前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到7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