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邯钢集团舞钢公司自主研发打造民族品牌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7-11-20

    ◇主导制订国家标准2项、冶金行业标准3项;202个品种替代进口或填补国内空白

    ◇在厚板技术上,与日本川崎、美国卢肯斯、德国迪林根、法国阿塞洛比肩

    河南平顶山舞钢市伏牛山下的邯钢集团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舞钢)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业绩:为北京奥运“鸟巢”提供国内外独一无二的100至110毫米厚Q460E-Z35钢板从这里走来;三峡永久船闸闸门钢板、世界最大的厂房天车用钢从这里走来;国内众多军工用、航天用钢板也从这里走来……许多产品称得上国内第一、世界一流。

    在国内,能够生产钢板的企业很多,但宽厚板生产企业少,舞钢规模虽然不大,但技术实力雄厚。1997年邯钢兼并舞钢后,舞钢开始思考长远发展大计:依托科技强企,占据市场潮头,在“特”字上求突破,独辟蹊径,在宽厚钢板高端领域争一流。邯钢集团董事长兼舞钢公司董事长刘如军深情地说:“近10年来,邯钢集团共投入12亿元,大力支持舞钢发展宽厚板。实践证明,舞钢没有辜负集团公司的期望。”

    舞钢提出了“创中国名牌、出世界精品”的目标。在10年时间里,企业每年都安排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先后投资20多亿元,对设备进行改造、完善、升级,使国产老设备焕发出新活力,2号电炉冶炼效率创下了同类装备的世界第一,4200mm轧机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功勋轧机”,建成了国内装备最全、产能最大的钢板热处理生产线,满足了高性能、高级别、高附加值钢板生产需要。宽厚板在科技进步上突飞猛进,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日渐雄厚。由舞钢主导制订了“厚度方向性能钢板”和“建筑结构用钢板”等国家标准2项、冶金行业标准3项。在国内,形成了重大工程、重要装备钢板首选舞钢的金字招牌。舞钢的宽厚板售价超过国内其他钢铁企业宽厚板的价格,达到每吨6000元左右,在国内始终占据第一。

    的确,在舞钢人心目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企业自主研发的202个钢材品种替代进口或填补国内空白。在“西气东输”工程主干线上,舞钢科研技术人员日夜奋战率先生产出了X70大口径直缝焊管用宽厚板,一举打破了国外少数企业垄断供应的局面;在“西电东送”工程压力管道用钢上,舞钢历时4年,研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DB620钢板,有效替代了国外进口……就这样,舞钢在世界上树起了民族品牌形象,韩国仁川大桥、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钢结构制作使用舞钢钢板达5万多吨。在厚板技术上,舞钢与日本的川崎、美国的卢肯斯、德国的迪林根、法国的阿塞洛并驾齐驱,一起并称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五大生产厂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