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企与央企重组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12

    三年多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主导推动下,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宁夏美利纸业集团公司、宁夏商业集团公司、西北奔牛集团公司、西北轴承集团公司、宁夏建材集团公司、宁夏银起集团公司、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等一批大型国企相继与中央企业实施重组,涉及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由此,中国神华集团公司、中冶科工集团公司、中盐集团公司、天地科技股份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材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等一批中央企业相继加盟宁夏经济建设,成为宁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与此同时,区内国企之间也展开了一系列相互重组,如发宁夏电集团公司重组吴仪股份、宁夏电投集团公司重组宁夏恒力钢铁、宁夏建设集团通过内部整合重新组建宁夏建工集团等,都预示着重组已成为当前国企改革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方式。

    重组使宁夏企业国有资产格局和分布产生了明显的变化,资源优化配置、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的范围不断扩大,一方面推动部分企业走出困境,重新焕发了活力,另一方面,有效地推动了地方国有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集中,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明显增强。截止2007年三季度末,包括独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在内的22家区管国企和改革重组后的原区管国企,资产总额达到665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1.1倍;净资产241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82%。同时,企业利润由2003年的亏损5961万元增长至2006年的盈利9.8亿元,净增长10.4亿元;上缴税金也从2003年的6.5亿元增长至2006年的16.4亿元,增长了1.6倍。这些数据当中,重组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解决宁夏国企发展瓶颈以及扩大就业、增加投入、增加税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体现出了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体讲,随着重组步伐的推进,全区国企质量和规模逐年提升,整体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企业自身效益和对社会的贡献都明显提高,充分印证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推进国企改革重组方面决策的正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