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士力等四药企跻身发明专利拥有量50强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07-11-02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2007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公告。公告中,江苏康缘药业、鲁南制药、天津中新药业、天津天士力集团4家医药企业跻身50强行列,分列第17、20、21、39位,其中有两家为现代中药创新企业。江苏康缘药业以授权66件发明专利,名列药企发明专利拥有量榜单首位。

    在国际市场上,作为我国的国粹中药一直受到来自韩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挤压。作为中药学鼻祖的中国,由于缺乏科技创新和自有的发明专利而一直处在原料药的低端市场徘徊,因为缺少中药的国际专利,很多本来属于我国传统中医学研究成果的技术,也被国外抢先注册了专利,使外国药企在这一领域占据了垄断地位,对我国中医药文化造成了冲击。

    康缘药业集团总裁肖伟认为,在原材料、能源和资源日益紧张、药品价格不断下调以及国外的新药专利也大举进入的环境下,积极推进医药技术创新和专利发明已成为医药行业寻求长远发展并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惟一选择。中药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和申报国际发明专利的途径,承担起保护我国中药文化的重担。在医药领域,依靠创新迎接国际、国内市场的挑战已成为该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加强,医药行业也更加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拥有,在保护自我知识产权的同时,更可以在竞争激烈的药品市场中抢占主导地位。从2003年到2006年,康缘药业在企业的第二轮产品研发中,共获得中西药新药证书33个,完成了热毒宁注射液、六味地黄软胶囊等10个项目的重大工艺攻关,申报73项发明专利,拥有国内发明专利71个,国际专利7个,成为我国中药新药最多的企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