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1-9月山西省进出口高位运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01

    根据山西省商务厅统计,1到9月,山西进出口继续高位运行,已达83.32亿美元,累计进出口增幅83.4%,累计增速继今年5月、7月、8月跃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后,第四次跃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山西进出口的高速增长集中体现在资源性商品上。1月到9月资源性商品进出口为65.22亿美元,增长126.8%。从大类商品看,钢材、镍、铜、镁及其制品进出口达39.73亿美元,在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25.9%上升到47.7%,取代矿产品成为省第一大类进出口商品。矿产品在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由同期的37.4%下降为30.6%。 

    山西资源性商品进出口成倍增长的原因在于,首先,国内经济与全球经济同步快速增长,对资源性商品需求旺盛,大多数资源性商品在数量增加的同时,价格也有较大幅度上扬,内在价值日益凸现,升值趋势明显。1月到9月,山西钢材出口达89.7万吨、16.5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47.2%和286.7%,价值数量相差了139.5个百分点。焦炭在数量恢复增长的同时,8月份出口单价两年来首次突破200美元,价值回归步伐加快,金属镁等商品也出现量增价升的良好走势。其次,业内普遍认为明年国家对“两高一资”(指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行业)产品出口将有进一步从紧的调控措施,多数企业加快了出口进度,预计今年后3个月资源性商品国际贸易还将保持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