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南平铝业致力技改坚持创新做优做强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31

致力技改  坚持创新
——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努力做优做强


  “九五”期间,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简称“南铝”)生产经营陷入严重困境,“九五”末期南铝并表资产负债率已达90%,企业举步维艰。面对困境,南铝人毫不气馁,坚信国企是能够搞好的,坚定搞好南铝的信心,并结合企业实际明确做优做强南铝的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南铝不但很快扭亏为盈,而且实现稳健发展,走上做优做强之路,成为全国铝型材企业十强且综合实力名列第三。

  做优——致力技术改造,打造完整的铝产业链

    2000年以来,铝型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铝型材大打价格战,全国铝型材生产企业中大部份国有企业关闭或退出市场;电解铝行业成为国家重点调控对象,南铝电解铝电价逐年上调年增支已近亿元,银行融资困难;原材料氧化铝价格逐年提高,铝锭与氧化铝比价关系严重扭曲。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南铝多次组织员工开展了南铝发展的大讨论,认真分析不利环境下南铝的发展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所在,详细制订了发展规划和措施,明确必须通过做好铝产业链这篇文章,以打造完整的铝产业链为主攻目标,提高南铝的核心竞争力。

    几年来,南铝投资十多亿元进行了年产7.3万吨环保节能电解铝、年产30万平米氟碳铝材、年产5万吨铝铸造、年产4万吨预焙阳极、年产2万吨铝型材等十多个项目的技术改造,以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企业发展,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增强竞争力。其中,有两个项目成效显著:一是电解铝技术改造。在2001年以前,南铝电解铝为60KA自焙电解槽,规模仅3万吨,技术工艺落后且环境污染,是国家明文规定限期淘汰的生产工艺。通过努力争取省里支持和同意,南铝果断决策投资了4亿元进行环保节能240KA大型预焙电解铝技术改造。该项目精心组织、措施到位、效果明显,无论在建设速度还是吨铝投资节约方面,均创国内同业当时的最好水平,实现了边生产边改造当年出效益的目标,为南铝完善年产7.5万吨铝产业链奠定了基础。该项目荣获省政府“2003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优胜奖”,被省经贸委评为“十五”技术改造优秀项目。二是铝型材技术改造。2004年南铝在完成电解铝技改后再投资3亿元进行年产2万吨铝型材扩建工程。该项目从2004年3月份开工建设,到2006年建成,为南铝扩大经营规模创造了有利条件。新增的40MN双动挤压机、38MN正向挤压机、铝型材立式淬火线、模具加工中心等设备大大提升了南铝的技术装备水平,使整个产业链技术装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铝型材技改项目时机把握较好,技术工艺选择恰当,投入产出效果明显,南铝再次荣获省政府“2006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优胜奖”。在短短几年内,南铝连续两次获得省政府对省重点建设项目表彰的最高荣誉,在全省企业中为数不多。

    经过一系列的扩建和改造,南铝已形成年产7.5万吨完整的铝产业链(电解铝-铝铸造-铝型材),产业链规模处于非集团类铝业公司的前列,在全国760多家铝型材生产企业中稳居十强,成为铝型材十强中惟一的国有企业。年产7.5万吨铝产业链的形成,增强了南铝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规模效益显现,为南铝做优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做强——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进企业科技进步

    随着市场的变化,人们对铝型材的品种和质量要求也日益提高,建筑铝型材市场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有的90系列及单色调的氧化着色铝型材逐渐被市场淘汰。面对这种变化,南铝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自主创新,致力铝型材新品种开发,突出抓好隔音节能铝门窗和工业型材的新产品开发。先后成功开发了56系列和728系列等隔音节能高档铝门窗,60系列新款卷帘门、栏杆等内装饰型材,集装箱、散热器、梯料、车箱等工业铝型材产品,彩色消光电泳、木纹转印、氟碳喷涂等新产品。自主开发的868、EU等新系列产品以及针对南方冬暖夏热地区开发的DW568和DL868系列等经济节能型隔热窗,其价性比在目前市场同类品种中具有竞争力,稳居建筑铝型材的高端市场。与2000年相比,铝型材的品种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有旧的品种系列已不再生产,由南铝为主起草制定国家标准的节能铝型材已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

    在抓好产品创新的同时,南铝认真抓好技术创新工作。公司建立了技术创新开发机制。各专业主任工程师根据公司节能降耗、提高效益和改进技术工艺等方面的需要,提出科技创新项目,经过评审列入计划,选择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年底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通过开展的科技开发和创新工作,也取得了好的成绩。其中“240KA预焙电解工艺优化”项目不仅改善了原槽控系统浓度控制及换极、出铝作业系统参数设置,而且增强了槽运行稳定性,实现了电解铝增产增效的目标。大型铝挤压机技术工艺、工业炉综合节能技术等科技开发和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广州大学方策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6.18”项目—南铝管理信息化工程,是目前国内铝型材生产企业中规模最大的管理信息化系统。这个管理信息化系统建成后,将明显提高南铝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通过开展科技开发和创新工作,不仅改善了南铝产品结构,促进了技术进步,增强了发展后劲,而且提高了科技人员的技术水平,调动了员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锻炼了科技人员队伍。

    南铝是全国四家GB5237《铝合金建筑型材》试验研制基地之一,拥有一个省级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南铝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铝型材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306项,在国内同行业中专利申报和获证数量均名列第一,被评为“福建省首批专利工作试点先进单位”。有3项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7项产品被列为省重点新产品。为主起草的GB5237.6《铝合金建筑型材 隔热型材》的国家标准,为国家铝型材六个标准中最有市场前景的标准,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的中日联合起草的《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国际标准》提案有望成为第一个我国铝及铝合金行业第一个ISO国际标准。“南铝自主创新成效显著”入榜“2006年南平市十大新闻”。

  南铝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

    通过七年的励精图治,南铝在五个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从一个冶炼技术工艺落后面临国家淘汰、规模不大的企业,发展成为冶炼—铸造—铝型材产业链位居全国非集团类铝业公司前列、全国铝型材生产企业十强(综合实力居第三)的大型国有铝业公司。(二)从一个年实际亏损近亿元、积累能力较弱的企业,发展成为年实际盈利数千万元、积累能力较强的公司。(三)从一个铝型材品种单一、产品销售市场仅局限于福建和浙江东南部、铝型材年产量2万吨、产品销售收入6亿元(南铝及其参控股企业合计12亿元)的企业,发展成为铝型材几乎涵盖所有品种系列、产品销售市场覆盖全国沿海主要城市并出口25个国家和地区、铝型材年产量6万吨、产品销售收入16.8亿元(合计43.5亿元)的公司。(四)从一个专利产品为零、新产品较少、技术开发能力较弱的企业,发展成为全国铝型材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最强、拥有专利数最多的企业。(五)从一个冶炼工艺落后车间环境污染、员工居住条件较差的企业,发展成为工艺先进的清洁生产企业,拥有室内标准游泳馆和员工俱乐部及新建近千套员工住房、环境绿化美化的全省惟一一家企业创建的国家级绿色社区。这一系列的变化和进步,得益于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南铝坚持稳健发展、谋求长远的科学发展观,得益于努力实践、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了股东、职工、企业三者和谐统一的关系。在打造7.5万吨铝产业链、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近几年南铝在国外市场开拓、打造品牌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铝”型材荣获中国名牌、国家质量免检荣誉,“闽铝”商标正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南铝做优做强的实践证明,国有大型企业是可以搞好的。

    多年来,南铝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十一五”期间,南铝将“好”作为推动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好”来统领“快”,坚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实施南铝“十一五”发展规划,建成年产15万吨铝产业链的综合生产能力,再造一个南铝,为海西建设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