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城建集团探索工地社区党建联动 共创群众满意工程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22

    上海城建集团今年承担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主要有44座车站、44条区间,还承担6号线到11号线等6条线的设计任务和部分煤气管线的设计施工任务。年内要完成42公里盾构推进,21条区间贯通,任务相当艰巨。为了出色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集团积极开展“工地社区党建联动、共创群众满意工程”活动。

  一是建立一个活动机制。做到每承接一项工程,就将共建活动列入党组织的管理范畴,始终做到“工地建设到哪里,共建活动开展到哪里”,积极同附近社区和各单位沟通联系,定期组织活动。目前,所有建设工地均与社区、单位、商家、军警等开展党建联动活动,根据共创协议,双方结对,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按照“思想共育、事情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求”的工作思路,约定各自党组织的共同责任和工作内容,建立、健全活动的组织体系和教育引导措施。

  二是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工地之间,开展“六帮”活动,即帮思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帮技术,发挥技术优势,帮助指导;帮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帮人才培养,构筑人才高地;帮业务联系,不断拓展工程项目;帮难关攻克,解决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社区之间,开展“六送”、“三必访”活动,即相互送党建、送法律、送科普知识、送岗位、送书、送影视和送温暖,做到有怨必访、有困难必访、有求必访。通过一系列生动活泼、有创意、针对性强的活动,较好地促进了双方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地缓解了矛盾,增进了友谊,推动了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和社区及周边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是不断拓展活动范围。集团将党建联动活动中的生动事例、好经验、好作法,及时通过交流会、推进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将案例汇编成册——《共创群众满意工程》和《城建集团文明施工精品》,进一步推广,发扬光大,使党建联动活动逐步做到“三个延伸”,即从轨道交通项目向其他重大工程项目延伸,如长江隧桥、越江隧道、高架道路和高速公路;从上海工程向沪外工程延伸如江苏常州、无锡、浙江宁波以及江西等;从市政工程向其它工程延伸,如房产开发、污水治理、电力电缆等工程。努力建设“让政府放心,业主高兴,群众满意”的优良工程、民心工程。

  通过“工地社区党建联动、共创群众满意工程”活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效果,做到了“五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工程项目党组织、工程项目经理肩上承担着两个建设任务,既要搞好工程建设,又要为创建和谐工地、和谐社区、友好环境和平安社会作贡献。集团在过去开展的“社区共建”、“便民利民不扰民”、“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把市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环境和谐不和谐作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通过“工地社区党建联动、共建群众满意工程”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二是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轨道交通和其他市府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舞台,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集团党委充分利用这个舞台,积极探索工程建设中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探索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与社区联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内容扎实的党建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会活动和居民宣传引导活动,促进工程顺利进行,培养锻炼出优秀人才,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三是进一步联系了实际,化解了矛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轨道交通建设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利民利国的大事,深得市民的拥护和支持。但在建设过程中,却是一个“阵痛”过程,市民出行、生活和工作将受到影响,有时还要受到工地水、气、光、噪音等污染的袭击。通过开展“党建联动”活动,工程项目单位与社区积极联动,总结出“垫、遮、疏、擦、洒、冲”六字文明施工法,从降低噪声、减少光污染、排除积水、控制扬尘、冲扫道路、保障交通、方便市民正常生活等七个方面着手,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同时,做好宣传工作,有的甚至逐个登门拜访。通过有效的党建联动工作机制,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市民的理解,化解了矛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四是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安全文明施工的水平。在“党建联动”活动中,工程项目党组织以对市民、对社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主动收集工地周围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所有建设者的聪明才智,通过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施工流程,采用新工艺、新材料,达到既能优质、快速、集中施工,又能便民、利民、少扰民、甚至不扰民,同时还能优化环境的目的。

  五是进一步树立典型,不断推动“党建联动”活动出新效果。集团党委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创造性地、主动性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联动”活动,在实践中发掘和培育典型、树立榜样,以典型引路,不断探索集团党建在工程建设中的规律,探索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党建联动”活动出效果,提升城建集团的品牌效应,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上海的轨道交通建设,为上海的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