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文化搭台 安全唱戏

文章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7-10-22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通过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创新安全文化模式、精细安全文化管理、健全安全文化基础四个方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形成具有矿区铁路特色的安全企业文化。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该处以安全理念、安全视觉识别系统为着力点,除利用广播、电视、矿区铁路等媒体和内部刊物进行宣传外,还在车站、车间、养路区、家属区树立安全文化宣传牌板,设立安全文化长廊,建立安全文化宣传区,从而以形象而醒目的信息语言向人们宣传安全文化。

  创新安全文化模式。根据矿区铁路实际,该处以“安全运输,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文化制胜”为理念,制定了“杜绝危险性事故和路外责任性事故,力争实现零事故”的安全目标,并以强化现场管理、强化安全文化管理、强化精细化管理为中心,积极构建铁路运输安全舞台,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精细安全文化管理。为形成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的安全管理良性运行机制,该处规范了“四卡”运作,强化走动式管理,根据各岗位实际,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标准和内容。同时全面推行班前礼仪、班后讲评、事故预测等多种安全制度,规范员工岗位操作行为。

  健全安全文化基础。按照“严在干部,严在流程,严在现场”要求,该处从管理人员跟班和现场走动管理制度抓起,对铁路安全目标管理、安全投入保障、事故隐患分析等一系列制度进行完善,坚持岗前培训和上岗资格培训,积极推进构建自主互助、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网络,确保铁路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