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地铁5号线客运增30% 地铁运营呈现新面貌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10-19

10月7日,乘客从雍和宫站上车,乘坐地铁5号线。

    16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透露,截至10月15日,地铁5号线9个运行日日均运客达37.6万人次。自地铁5号线开通以来,北京地铁各条线路客运量呈上升趋势,平均增长30%。

5号线已运客338万人次

自10月7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截至本月15日已运送乘客338.3万人次,平均每日37.6万人次,其中,12日客运量最高为40.59万人次。按运行图安排共计划开行列车3016列,共加开临客130列。

随着5号线的开通,其他各线的客流量也有明显增长,其中地铁13号线与八通线最为明显,分别为36%和47%。

乘客不要倚靠屏蔽门

5号线开通以来,屏蔽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经过工作人员的帮助与提示,目前每天的故障已从9日的50多次下降至20多次。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新型的屏蔽门属于首次推行,多数问题属于乘客倚靠、大物件隔挡导致出现故障。对此,地铁方面提醒广大乘客,在乘坐5号线时,不要挤靠屏蔽门,同时尽量与屏蔽门间保持距离,以保证正常通行。

此外,5号线开通以来,一些新服务设施不同程度地被个别乘客损坏,如电梯扶手等被个别乘客用硬物划伤。地铁运营公司呼吁广大乘客爱惜地铁各项设施,以维护站内、车内的环境与设施。

地铁全线禁入便携自行车

为了保证乘客乘车安全和地铁安全运营,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地铁各线路将禁止乘客携带便携式自行车进入地铁站。为了让更多的乘客了解这项规定,地铁公司将在站内贴出提示。

以前某些乘客携带便携式自行车乘车时,会占据一定空间,影响他人乘车环境。为了保障大多数乘客的利益,保证地铁正常行车,地铁公司对便携自行车下达了禁令。

地铁最小运行间隔将缩短

从目前北京地铁客运量持续增长的数字不难看出,加大运力、缩短最小间隔将成为当务之急。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大力度开展各项措施,以提高北京地铁运力,还会尽最大可能再次缩短各条线路的最小运行间隔。

其中,力争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地铁1号线最小运行间隔从现大的2分45秒缩短至2分30秒;明年奥运会前夕,2号、13号和八通线在现有基础上,再力争缩小运行间隔15至20秒;同样在奥运会前,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早将1、2号线的新车投入运营;而13号线和八通线的列车也有可能从现在的4节车厢加至6节,以满足大客流量的需求。

地铁中拨打手机将无障碍

新开通的5号线中,移动与联通的用户可以实现在站内与隧道中手机拨打无障碍。目前,北京地铁公司地下通讯事业部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紧对1、2号线的民用通讯系统升级,力争在明年5月实现乘客在站内与隧道中拨打手机无障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