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热轧板卷工程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0-17

  10月11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的天铁板材基地项目的子项,在太行山区涉县建设的天津天铁冶金集团热轧板卷工程正式投产。

    该项目是国家在宏观调控中批准的节能环保钢铁建设项目,总投资864453万元,包括热轧板和冷轧板两部分,在河北省涉县建设热轧板工程,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冷轧板工程。该工程不增产量规模,全面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

    为发挥现有装备能力,实现铁、钢、材工序配套,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发展老区经济,促进华北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天铁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全面规划,分步实施,进行二次创业,建设板材基地。热轧板工程是天铁板材基地建设的基础,是天铁“二次创业”的开篇之作。该工程总投资48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380万吨热轧板卷。

    天铁集团在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方面,立足先进、成熟、可靠、实用的原则,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及控制系统采用了国外引进、国内技术总负责的“点菜式”模式,引进了奥钢联、达涅利、ABB公司的副枪自动控制和顶底复吹、铁水预处理、钢包炉精炼、RH真空精炼、干法除尘、在线自动调宽等世界一流装备和技术工艺,实现了高端组合。天铁集团严把技术水平关、能源消耗关、环境污染关,引进采用了低热值双蓄热高转煤气混合加热炉、转炉煤气回收系统等多项国际先进节能技术,配套建设了60万吨热焖法钢渣处理工程,实现了渣、尘、气、水的零排放,节能减排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

    该工程由中冶京诚、中冶赛迪设计院设计,由中国二十冶、二冶、三冶、华冶等国内知名建设单位承建。2005年8月5日,热轧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不占良田开山平地,经过21个月的艰苦奋战,2007年4月22日,热轧板工程第一座转炉、第一套连铸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产品全部合格。7月22日,热轧轧钢系统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热轧板工程进入试生产阶段。

    热轧板卷工程的如期建成投产,标志着天铁在产品结构调整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彻底改变天铁现在小型分散、工艺布置不合理、产品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的被动局面,极大地提升了天铁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生产出9个大钢种、70多个规格的热轧板卷,轧制板卷厚度从12mm到2.0mm、宽度从1100mm到1500mm,无论是板型控制,还是内在质量,都得到了用户认可,产品供不应求。热轧板卷工程一期之后,还有第二台连铸机、第三台加热炉、第二台粗轧机、板卷库等后续工程。天铁冶金集团以高级管线钢、船板钢、集装箱钢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攻方向,将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实现技术指标和品种效益双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