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车轮连续创下三个“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07-10-16

  世界上直径最大的车轮、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车轮、奔驰在世界海拔最高铁路线上的车轮都集中在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里,马钢车轮创下了三个世界第一。而在不久的将来,它还将是世界第一车轮产能的创造者。

  马钢有着近40年火车整体车轮生产历史,是我国最大火车车轮生产基地,也是国内惟一能生产120千米/ 小时以上速度等级客车车轮的企业。近年来,马钢车轮公司每年都研发出数十个车轮新产品,满足了铁路提速重载的发展需求,保证了铁路运行时速达200千米的需要,在铁路专用线上支撑着重载列车由5000吨向1万吨、1.5万吨、2 万吨的跨越,并具备了按世界所有车轮标准或技术要求实施高质量车轮设计开发和制造技术。

  如今,马钢车轮已拥有多个世界第一--其自主研发的1250整轧机车轮是目前世界上直径最大的车轮;由马钢提供用于澳大利亚矿用敞车的轴重40吨的车轮,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车轮;由马钢车轮承载的青藏铁路专用机车,奔驰在世界海拔最高铁路线上。

  关于车轮,马钢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马钢自行研发制造的火车车轮被授予 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这是继2005年马钢热轧H型钢首次荣获 “中国名牌” 产品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领域,马钢的“车轮成型工艺创新及关键技术研究”获2006年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的“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日前,由马钢承担的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点项目“高速动车组轮/轨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已通过国家验收。

  据2005年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10 万千米。为满足铁路发展的需求,马钢将在明年底完成车轮扩能改造。改造后,马钢的车轮产量将提升到60%,达30万吨,折合成车轮为100多万件,居世界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