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铜:变废为宝使每吨铜矿石收益增加三倍多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10-09

  江铜集团近年来运用高新技术变废为宝,逐步形成资源循环节约型产业发展模式,每吨铜矿石经综合利用后产生的价值由原来的160元增加到600元。

  早在20世纪90年代,江铜就摒弃“资源——产品——废弃物”的落后观念,取而代之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理念。

  铜矿石中含有伴生硒、碲、铼、砷等20多种稀有稀贵元素,在采选铜矿后,废渣如果直接排放,不但浪费资源,还危害土壤和水源。为此,江铜开展科研攻关,在废渣中提炼铼、硒、碲等,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铼、硒、碲等稀散金属产地。

  贵溪冶炼厂每年产生18亿立方米的二氧化硫,为减少污染,江铜投入巨资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采用“二转二吸”法回收二氧化硫,使总硫利用率达到97%。如今江铜每年通过回收二氧化硫生产硫酸100万吨,不仅净化了环境,还为企业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十一五”期间,江铜计划筹资17.09亿元用于重点发展20个循环经济项目。到2010年江铜“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将比2003年提高30%以上,铜冶炼和制酸废渣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每吨铜矿石经综合利用后收益将会再度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