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承钢循环经济年创效近4亿元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7-10-08

  近日,在燕山脚下的唐钢集团承钢公司,总经理李怡平指着眼前的污水处理厂介绍说:“再过不久,这座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就要投入运营,届时承钢工业废水处理率将达100%。”

  唐钢集团承钢公司是我国钒钛产业的先导企业,水循环仅仅是承钢发展循环经济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围绕水、煤气、固体废弃物的循环综合利用,承钢年创效益近4亿元。

  水在承钢的生产工序中是如何循环的?公司环保部部长张玉玺告诉笔者,焦化工序的酚氰水用于烧结工序、熄焦和料场喷洒,年可节水43万吨;制氧机的高硬度水用于高炉渣场,年节水24万吨;回收动力厂外排水用于炼铁高炉冲渣、烧结厂皮带打水(喷水)降尘和冷却,年节水100多万吨……

  类似这样的用水循环链条在承钢还有很多,按照不同生产工序对水质的不同要求,承钢调整供用水顺序,建设中水管网,在河北省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了工序间的串序用水。目前,承钢水循环率已达到98%,连续10年荣获省市节水先进单位称号。

  此外,承钢积极推广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淘汰高耗水的工艺和设备。投资1500万元,引进反冲洗过滤膜制水工艺,年节水近50万吨、节酸1700吨、碱900吨。建成废水处理设施15套,生产废水全部设有独立控制系统。

  承钢煤气的综合利用处于冶金行业的先进水平。目前,承钢除冬季外,燃煤锅炉不用运行,全部采用回收煤气做燃料。高炉煤气的综合利用,使高炉吨铁降电耗50%,去年回收利用高炉煤气481788万立方米,创效1271.2万元。建成8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和煤气回收系统,将转炉煤气全部回收用于轧钢工序。

  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升级,近几年承钢的固体废弃物在不断减少,但承钢还是对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净。氧化铁皮经处理后用作提钒冷却剂;炼钢除尘污泥全部回收用于烧结混料;转炉污泥用于烧结配料。各种固体废弃物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回收利用,年可创效上千万元。

  与此同时,承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管理,建立了《能源管理程序》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以确保节能减排达到预期效果。据介绍,承钢的吨钢综合能耗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吨钢排放量也在迅速下降,按照目前的水平,将顺利实现省政府确定的节能工作指标---到2010年底完成节能22.38万吨标煤,实现主要产品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