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宣钢:经济指标“有升有降”凸现发展又好又快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07-25

宣钢:经济指标“有升有降”凸现发展又好又快

  近日,从唐钢集团宣钢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济指标“有升有降”,凸现企业发展又好又快。

  据了解,上半年,宣钢共产生铁227.5万吨、转炉钢275.3万吨、商品材242.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37%、35.52%、22.87%,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45.5%,实现利税6.37亿元,同比增长11.13%;与此同时,宣钢吨钢综合能耗达到602.8千克标煤,比2004年降低了19%;吨钢耗新水4.74吨,比2004降低了40.8%,高线、棒材、带钢等轧钢系统工序能耗居国内行业前五名,在唐钢集团排位第一。良好发展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宣钢坚持不断地走“统筹规划、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对标挖潜、节能减排”之路。

  宣钢建立了“资源、技术、经济一体化”成本管理和“品种、质量、工艺、销售全面优化”效益管理两大模式,明确了“以焦化为关键,以炼铁为基础,以炼钢为中心,按效益轧钢,抓好外围保障,物流转换有序,铁后实现高温热连接”的生产组织方针,确定了“以周、以天为循环周期,一切围绕效益干,一切围着市场转及先算后干”的经营管理方针,成立了“炼铁原料资源优化”、“炼焦煤资源质量优化”、“钢料优化”、“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物流优化”五个优化小组,整合有效资源,合力持续攻关。根据产品开发战略,宣钢整合产、销、研资源,不断优化工艺路线,大力开发适销盈利的新品种。2005年以来,宣钢共开发、生产出12个系列60多个新品种产品。其中,矿用高强度圆环链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首创国内转炉冶炼高强度圆环链钢新技术;新Ⅲ级螺纹钢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05年、2006年生产市场畅销的品种钢共计376万吨,占总产量的48%。

  宣钢构建对标挖潜长效机制,瞄准唐钢集团及同行业一流的绩效指标,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挖潜降成本、依靠对标挖潜降成本、依靠管理和技术创新降成本,将“问题点就是改进点,改进点就是创新点,创新点就是效益增长点”作为全公司对标、挖潜、创新的共同理念,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对标挖潜、节能降耗、技术进步、指标争先的对标活动,深挖现有存量装备潜力,使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经济技术指标得到全面优化和提升,低成本、高效能科学发展模式的优势凸显出来。企业坚持节能减排,不遗余力地发展循环经济,近年来,宣钢累计投入7亿多元资金治理老污染源,使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各项循环经济指标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宣钢将累计投资12亿元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外排废气和外排废水100%达标、吨钢综合能耗低于600千克标煤、吨钢耗新水降至4吨以下、厂区绿化系数达到21%,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与此同时,宣钢从资源、能源实际出发,制定了《宣钢“十一五”科学发展实施纲要》,规划通过“两步走”,到2010年建设成800-1000万吨级的华北地区优质钢结构用钢精品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