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铁电气化局自主开发“双接触线更换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发布时间:2007-07-24

中铁电气化局自主开发“双接触线更换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中铁电气化局自主开发的“轨道交通双接触线更换施工工艺”在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换线施工中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车流量的增大和使用年限的增长,接触网的接触线磨耗和损伤逐步增加,投入运营较早的轨道交通系统将逐步进入接触线更换大修阶段。中铁电气化局结合上海地铁一号线接触网双接触线更换工程特点,重点研究工程的施工组织、机具配置及线索架设、起落锚、吊弦定位倒装等工序的施工方法。在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下,完成了“轨道交通接触网双接触线更换施工工艺”的编制,在施工组织方面采用人员机具依次出入、分组作业、分段包干、流水作业、同步施工的形式,施工工序采用临时起锚、双接触线同步张力架设、两端同时落锚(全补偿悬挂长大锚段采用)、假设接触线时定位(吊弦)同步倒装的施工方法,突破以往换线先放线落锚再调整安装的传统做法,使全部资源在施工封闭点内得以充分利用,提高了机械利用率,节约了工时,缩短施工封闭点占用时间,同时能够保证双接触线架设后张力一致、双线等高和接触线高度及拉出值一次到位。轨道交通双接触线更换施工工艺的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创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换线项目的新工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