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宣钢焦化厂“三废”综合治理步入循环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07-19

宣钢焦化厂“三废”综合治理步入循环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唐钢集团宣钢公司焦化厂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着力按照宣钢企业总体规划的“产业发达、清洁环保、集约循环、和谐共生”绿色钢铁企业模式,不断坚持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在成功实现了全厂生产、生活污水封闭式循环零排放后,又进一步通过技术改造,先后实现了废水净化处理后沉淀的污泥零排放,焦油加工工艺产生的焦油渣、萘渣、及两座4.3米炼焦炉推焦工艺产生的除尘灰综合循环利用,使企业步入了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有效促进了全厂结构调整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质量和效益提高,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

  该厂座落于首都北京西北门门户仅180公里的官厅水库上游,作为首都北京的水源地,该厂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投资5881万元进行了制冷站技改和废水零排放工程,制定了“以制冷站项目为基础,按照过程处理为先,集中处理为后的原则,综合利用水资源,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具体方案,2006年上半年便投入使用。工程实施后,实现了生产、生活污水在厂内封闭循环,使四座炼焦炉的熄焦用水、荒煤气导出系统的水封用水、冲厕所用水等得以重复利用,工业新水用量降低了近500t/h,彻底消除了煤气洗涤水外排对洋河水系的污染,社会效益不可估量,此项目还荣获了“2006年度”中国国际环境保护技术设备博览会金奖。

  在此基础上,该厂还在两座4.3焦炉基建技改的同时,上马了除尘设备,使这两座炼焦炉在推焦过程中产生的尘毒悉数没收,并将尘灰添加入炼焦煤中,实现了可持续循环利用。起到了既消除了空气污染,又降低了炼焦配煤成本,提高了焦炭质量的三重作用,也成功实现了焦炭生产能力由过去的年产9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过程中,增产不增污的节能减排目标。

  接着,该厂又针对年加工能力8万吨的煤焦油加工工艺产生出的焦油废渣,粗笨再生渣等废料,经过科技攻关改造,建成了一条年加工能力为了3万吨的型煤生产线,使这些废渣变成了能降低炼焦配煤成本,提高焦炭质量的高分子粘合剂变废为宝,得以综合利用。

  紧接着,该厂又一鼓作气,针对污水净化后产生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摒弃过去厂内堆放的污染环境的陋习,科学地采用溶入熄焦水池融解处理方法,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泥污染源,也使该厂的节能减排有了实质性进展,展现出了新时代清洁生产的亮点。

  由于该厂真正树立起了“以环境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地处理好了环保与发展,环保与效益的关系,2006年工序能耗完成122.36kg/t,连续十年保持国家一级水平,粉尘合格率为71.68%,污染因子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了98.65%,吨焦耗工业新水完成1.87t/t,较2005年降低1.81t/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