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光明食品集团“合并同类项” 好德、可的便利店即将撮成一家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07-07-18

光明食品集团“合并同类项”  好德、可的便利店即将撮成一家

    酝酿近一年后,上海最大的食品集团———光明食品集团迈出其资产“合并同类项”整合第一步。

  光明乳业最新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拟向农工商超市转让持有的非主营资产———上海可的便利店有限公司(可的便利)81%股权。公告称,双方已就股权转让事项签订了意向书,股权转让价款将在参照经评估后的可的便利净资产的基础上,由双方在股权转让协议中协商确定。据悉,可的便利其余19%的股权由其7位核心管理层所持有。

  门店总数达1300多家

  农工商超市目前已是上海第二大便利店好德的控股股东。此次股权转让一旦实现,农工商超市将直接成为目前上海第二、三大便利公司好德、可的便利的控股股东,从而超越联华超市控股的快客便利公司,一举成为上海最大的便利公司。

  据了解,光明乳业转让可的便利控股权,开启了光明食品集团“合并同类项”的内部业态调整序幕。去年8月,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组建而成光明食品集团,光明集团由此成为农工商超市的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有农工商超市合计80%的股权。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去年9月在集团成立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今后将根据合并相近产业的原则整合资源。

  尽管将由农工商超市统一控股,但是可的便利相关人士表示,好德、可的便利的具体整合方案尚未出台。据了解,可的是上海最早发展的一批便利店,目前在上海地区拥有600多家门店。好德尽管是便利店的后来者,但2年时间就将上海的门店数开到700多家。因此,好德与可的便利双方所属集团———农工商集团尽管此前就有意将两者“撮合”在一起,但由于双方实力太为接近,合并后究竟该由哪一方主导难以确定,导致集团迟迟无法作出最终的整合方案。如今,这一难题依然存在,合并方案目前还没有定论。

  对光明乳业影响不大

  但对农工商来说,此次股权受让不失为一件好事情。“农工商可以将旗下的便利店业务进一步整合,以减少好德与可的的同业竞争。”上海壹言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乳业分析师汤志庆表示,农工商还将借此成为上海最大的便利公司,“对上市公司光明乳业而言也是件好事情。”

  “可的便利在光明乳业中本来赢利甚微,剥离后可以减少上市公司的成本负担。”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昨天表示,剥离可的便利对上市公司收益影响不大,他介绍,可的便利的收入在公司总利润中占比很小,这部分业务剥离出去之后,对公司未来的赢利预期“没什么影响”。

  在光明集团进行业务整合背景下,光明乳业业务调整也已完成。“未来肯定不会再有类似的业务整合。”郭本恒表示。光明乳业计划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5亿元,利润达到2.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