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借道香港 走向国际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06-28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借道香港  走向国际

  1997年6月12日,香港回归前夕,随着一声清脆的锣音,江西铜业H股同时在香港、伦敦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在境外发行的第一支矿业股票。以此为标志,江铜成功开辟了境外融资渠道,一步步走向国际市场,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内铜行业和江西工业的“领头羊”,并在世界铜行业拥有较强的影响力。2006年,江铜共生产阴极铜44.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分别是10年前的4倍和10倍;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从上市前的50亿元、24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60亿元、149亿元。

  1997年股改上市前,江铜虽然进行了劳动、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使企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但资产负债率过高、经营分散、冗员过多、劳动生产率不高等深层次矛盾严重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发展。当时,我国铜工业正进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振兴时期,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大力开展股份制改革来壮大实力。为此,1996年,江铜与香港国际铜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境内其它3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外合资的"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引进了资金5.02亿元,并于1997年6月在香港、伦敦同时挂牌交易,募集到资金16亿元。发行H股,使江铜成功地走向了国际资本市场,资产负债率一下子从原来的78%降到了40%以下,同时补充了贵冶二期和德铜三期建设资金,为江铜在2000年形成20万吨阴极铜产能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江铜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现代化铜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硫化工原料基地。

  2005年8月5日,江西铜业2.31亿股H股闪电配售又获得圆满成功,募集资金8.96亿元,为当年H股公司在香港再融资数额最多的一家。

  1997年之后的10年间,江铜还与多家香港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了共赢共荣。2006年 9月28日,由江铜与香港吉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江铜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试生产。该项目总投资50448万元,年产高精度空调与制冷合金铜管3.8万吨,目前公司产品产销两旺。由江西铜业、香港长盈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清远市同德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组建的江铜长盈(清远)铜业有限公司10万吨阳极板项目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将有效缓解江铜电解生产所需阳极板的紧张局面。江铜深圳南方总公司控股的深圳宝兴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与香港创宁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苏州宝兴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目前已可生产电线源、电子线及通信线等四大系列 400多个品种的产品,月产量达12000公里,并已获得中国“CCC”、美国“UL”、日本“PSE-MARK”、加拿大“CSA”、德国“VDE”等 29 个国家的产品认证。2004年,江铜与香港周大福珠宝金行就开展黄金加工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今年1月19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的香港商贸代表团来江西考察。代表团第一站就来到江铜,考察了位于南昌的江铜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时,曾荫权称赞整条生产线现代化水平高,能生产出高档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