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钢铁公司在战略东移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25

天津钢铁公司在战略东移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天津钢铁公司在战略东移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天钢东移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工业战略东移的标志性重大项目。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党委抓住天钢东移这一难得机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使一个具有7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焕发生机,成为一个年产铁、钢、钢材各400万吨生产能力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去年5月,企业全面投产,年底实现销售收入173.54亿元,利税总额9.02亿元。今年以来,企业优势充分显现,生产经营连创新高,铁、钢、钢材全面达到达产水平。1至5月实现销售收入105.28亿元,利税总额5.98亿元,出口创汇4.67亿美元。

  充分发挥思想引导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思想保证。东移工程中,公司党委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天钢东移是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的大讨论,着力统一职工的思想认识。通过大讨论,不仅使职工深刻认识到天钢东移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使职工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确立了“竞争力一步到位”的思想。思想认识的提高,极大地激发了职工为东移工程献计出力的自觉性,东移工程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建成投产,天钢也一举成为具有产品定位精品化、技术装备现代化、能源资源节约化、环境保护清洁化、劳动生产率高效化、生产经营集约化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组织保证。公司党委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建设一流现代化企业的根本性措施来抓,建好领导班子,带好党员队伍。通过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五个好”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三高一创”活动,使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建设和发展全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在企业建设发展中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这种能量在东移工程中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先后实施了52项新技术、新工艺;解决了99项重大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具有天钢特点的核心技术;开发了97个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其中34Mn5、37Mn5石油套管用钢获市技术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

  充分发挥聚集人才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公司党委坚持项目和人才建设一起抓,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按照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的要求,把专家型、开创型、学习型、奉献型的人才选配进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市场化运作,外聘30多名专家型人才,招聘400多名大学毕业生,外引近千名技术骨干。实施技能提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初、中、高技能人才16510人次,使初、中、高技能人才比例由三年前的5:4:1到目前的3:4:3,举办冶金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班,44名骨干参加学习。连续两年开展工程建设立功评选活动,398人次受到表彰,38名技术人员加入党组织。实行技术津贴和创新成果奖励,去年表彰88项创新成果,奖励金额103.3万元,享受津贴人员477名,全年津贴金额183.9万元。

  充分发挥凝聚职工作用,为建设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提供和谐环境。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一手抓建设和生产,一手抓和谐企业建设。随着企业建设和发展,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11.63%,去年主体在岗职工收入超过3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由8%提高到15%。从企业实际出发,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工伤、病休、内退职工的工资待遇,确保富余职工每人每月拿到1350元的生活待遇,每年拨付200万元,对患大病和困难职工给予救助。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引导职工树立“价值思维”的核心理念,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丰富职工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