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敲定63个重点工程项目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5-28

山西敲定63个重点工程项目

  ●计划投资总额创历史最高,达400亿元以上 

  ●新开工建设32个项目,建成投产8个项目 

  经过省政府各部门的反复酝酿和讨论,并报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批准,今年山西省的重点工程已经确定。总项目数为63个,其中国家重点工程4项,省重点工程59项。相比去年,今年重点工程的项目总数增加了20项,计划投资总额创历史最高,达400亿元以上。全年力争新开工建设32个项目,建成投产8个项目。 

  4项国家重点工程是:阳泉新元煤矿、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阳城电厂二期工程和张峰水库。 

  今年的重点工程不仅包括了太原飞机场、高速公路、大学园区、农田水利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投资工程,而且着眼于山西发展的未来,重点支持了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旅游等四大新型支柱产业项目,此外还包括山西省沪、港招商会的重大签约项目和一批高新技术项目。 

  省重点办主任赵建宏称,这些项目除了本身的投资效益外,还与省经济发展方向相协调,发挥重要的带动效应和导向意义。从中不仅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加大重点工程建设的力度和决心,也看到了省委、省政府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紧迫感、责任感。 

  为顺利推进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在5月20日召开的全省重点工程工作会上,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做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创新工程建设机制;规范招标投标程序,加强招投标市场建设;加大质量管理力度,创建精品工程;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建设诚信社会。 

  同时还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环境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工程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据了解,去年山西省共有43项重点工程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9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7%,对全省GDP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8%以上;全省重点工程累计到位资金246.94亿元,比上年同期高出0.5个百分点。重点工程的质量稳步提高,在建重点工程分项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87%以上。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