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煤矿抓“育才创新”促“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5-23

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煤矿抓“育才创新”促“科技创新”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芦岭煤矿通过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打造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等一系列“育才创新”举措,使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各类英才辈出,有力地推动了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各类创新活动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日前,芦岭煤矿在人才与科技工作表彰大会上再次拿出20万元,对89名优秀人才和30项创新成果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奖励。 

  近两年来,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芦岭煤矿坚定不移地把人才与科技进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育才先行”,为各类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管理上,成立了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煤炭主体专业人才库、管技人员准入人才库、班队长人才库、技能人才库和后续学历人才库。在制度上,出台了《芦岭矿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建立了宣传教育制度、分级管理制度、目标管理制度、领导与拔尖人才联系制度、优秀人才工作报告制度、优秀人才档案制度、动态考核制度等七项制度。在培养上,通过开展全员素质达标培训活动、输送优秀青年骨干到中国矿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选送管技人员到宝钢、大众等国内先进企业参观学习、与淮南理工大学等院校联合办班等方式,两年来共培训干部职工60000多人次,让160余名管技人员得到了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使全矿90%的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学历。在使用上,对掘进系统和采煤系统分别推行了“工长制”和“副区长包班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区科副职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在激励上,设立人才基金用于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奖励和优秀人才的津贴,对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使各类人才在政治上有待遇、在经济上得实惠、在精神上受激励。 

  随着人才成长环境的不断优化,芦岭煤矿的各类人才不断涌现,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各类创新活动快速发展。近两年来,芦岭煤矿先后有5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近20名技能人才和10多名劳务工被提拔到区科级干部岗位上。在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第七次人才工作会议暨第九次科技大会上,芦岭煤矿获得了“人才与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有3人被评为集团公司拔尖人才,有8人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有6人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管理人才,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奖励。其中《芦岭煤矿特厚极软、高瓦斯突出和易燃煤层高效开采综合技术》还被评为重大科技成果特等奖。防突揭煤防喷装置则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成果对芦岭煤矿夺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金奖”、圆上几代人的“机采梦”、顺利实现二水平下放、瓦斯超限次数大幅下降并安全揭煤18处等一系列企业重大发展成果的取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芦岭矿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