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煤集团对75家二级单位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4-11

同煤集团对75家二级单位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
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3月26日至30日,同煤集团分14个检查组,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对75家二级单位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和今年第一季度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检查。  

  本次检查按照《同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分9大项目逐一考核,涉及责任落实、实施方案、理念渗透、4E标准、行为养成、走动式管理、日卡、月卡、“三工”动态转换、视觉识别系统等。  

  检查中,集团公司领导率各有关部门人员深入井下一线和地面车间、班组,采取听、看、查的方式,对各单位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和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考核。各检查组普遍对基层单位将企业文化建设与质量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的做法与效果感到满意,此举有效地提升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对全面促进安全生产稳步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以来,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组,通过学习集团公司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及重要性、紧迫性;通过企业文化系列宣传贯彻活动的开展,深化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规划与企业理念的传播与执行,增进了员工对集团公司及本单位企业文化的理解与认同,逐渐成为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动指南,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今年,各单位紧紧围绕集团公司2007年的安全工作指导思想,强化“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做强同煤,造福员工”和“人人都是通风员”安全理念的宣传教育工作,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做强同煤,造福员工”为目标愿景,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战斗力;把“人人都是通风员”等一系列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心灵深处;推行安全准军事化管理,完善每个岗位的4E、6S行为标准,规范员工行为。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几个新特点。  

  一、各单位认真梳理整合管理制度,完善细化岗位标准,全面推广精细化人性化管理(RHM)模式,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制度,确立了具体工作措施,提出了工作目标,推进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在换班室、井口等醒目位置制作悬挂企业理念标牌,利用广播、电视、各种培训班、研讨会、论文征集和内部刊物等进行企业理念的宣传灌输。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强势引导灌输,使广大员工逐渐熟知、熟记、理解、认同企业理念,使企业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二、以员工准军事化培训为平台,开展员工10种安全行为的养成和训练,学习军人的意志作风,培养员工严明的纪律、团结的精神。全面导入安全视听觉识别系统,初步建立了预知、预想、预报、预警、预防、预备的“6预”预警预防机制,逐步形成以人的安全行为规范为重点的安全管理文化。  

  三、推行4E、6S岗位标准,规范员工行为养成。在日常工作中明确员工岗位行为禁忌,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制定的煤矿员工行为“十不准”要求,大力推行日常文明用语,建立了考核标准和办法,使员工行为规范由强制性养成,逐步形成自觉习惯。  

  四、建立“三工”动态转换体系,增强员工竞争意识。在生产一、二线单位,建立了“三工”并存动态转换机制,有效激发了员工当先进、争优秀的工作积极性。  

  五、建立干部走动式管理机制。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幅度和岗位职责划分了走动区域,各单位都有走动式管理网络图看板,并制订了走动次数、走动卡记录(详细记载干部走动时间、地点、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信息等)。根据走动卡记录对干部进行考核,形成了管理无死角、无缺漏,促进了干部深入作业现场解决问题、处理安全隐患的积极性,加大了现场管理的力度,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现场控制。  

  六、全面推行集团公司视觉识别系统。随着《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的广泛应用,统一的企业徽标、标准字、标准色在许多场合得到应用,统一的标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形象力,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七、积极探索编码管理的科学方法,逐步实现全编码管理。许多单位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优势,对各类设备建立了编码号牌、帐薄卡片、电子档案,基本达到了科学、准确、便捷。  

  八、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情感渗透到管理中,使企业员工更加和谐。各单位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关心员工安全健康,让员工感到温暖;改善员工生活环境,让员工感到舒适;创造工作学习条件,让员工感到成才;解决员工实际困难,让员工感到实惠;实施民主管理,让员工感到尊重等。  

  在为期五天的检查中,集团公司领导刘随生、吴永平等分别深入马脊梁矿、煤峪口矿、实业总公司、钢铁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平旺物业公司、大同煤业股份公司,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检查指导,并对各单位今后的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明确目标,拓宽思路,不断创新,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素质,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