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百联集团开展“两强两有”党支部建设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1-31

百联集团开展“两强两有”党支部建设活动

  2005年,百联集团针对所属门店众多、分布散,6000余家网点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人员多,情况杂,不利于深入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把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到基层一线党支部的问题,在调研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两强两有”,即“强基础、强素质、有作为、有效果”的党支部建设活动。

  一、深入调研,注重实际,细化“两强两有”活动创建标准

  为了使建立健全党建长效机制的工作能够更贴近企业实际,百联集团成立了调研小组,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下发了3193份调查问卷、召开了16次座谈会、进行了482人次的个别访谈,做到了党支部基本情况清、支部书记队伍现状清、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状况清,为制订“两全两有”活动方案和创建标准提供了依据。此外,集团还要求各事业部(公司)、中心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修订创建标准,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差异性来分类指导、区别要求,切合实际地开展活动。

  通过调研,集团拟定了“‘两强两有’党支部标准要求表”,将创建标准细分为4大方面、13个项目、44个子项:一是强基础,从建立台帐、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正常等4个项目、16个子项入手使党支部基础工作更扎实;二是强素质,从班子坚强、凝聚职工、党员先进等3个项目、10个子项入手使党支部领导班子更坚强,党员形象更突出;三是有作为,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客户等3个项目、11个子项入手使党支部思想工作更有效,党员作用更明显;四是有效果,从效益提升、安全稳定、精神文明等3个项目、7个子项入手使党支部服务经济更到位,保证监督更有力。

  二、加强领导,完善考核办法,提高“两强两有”活动的有效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两强两有”活动的有效性,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百联集团落实责任,并把党建工作的成效,特别是“两强两有”活动情况列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促进了各级党政组织积极关心本单位党建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直接抓、行政干部配合抓的良好共建局面。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四层责任体系:第一层次是集团党委,由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两强两有”活动的开展;第二层次是各事业部(公司)、中心党组织,负责直接领导活动的开展和面上工作指导,同时通过中途检查、抽查等形式,跟踪了解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状况;第三层次是基层党委和党总支,具体落实活动的开展和考评,为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并提供相应的服务;第四层次是基层党支部,是活动开展的主体,负责制定符合本支部实际情况的“两强两有”活动创建目标和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各项具体工作,认真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实现创建目标。

  2、完善考核办法。一是考核制度强化。集团将“两强两有”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效果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考核的重点内容,列入企业绩效考核序列,与企业的年度考核同步进行,考核的结果作为评价党支部书记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与党员经营管理者的业绩挂钩,从而使各级党政班子成员都重视这项工作。二是考核指标量化。在“‘两强两有’党支部标准要求表”中较为系统地列出了需要进行考核的44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都根据重要程度的差异、完成难度的大小,分别在1—5分之间确定分值,奖优罚劣有了较为科学的依据。三是考核手段细化。集团在组织考评小组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的同时,还把考核权充分交给党员和群众,规定了必须将考评小组的考核结果与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满意度测评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综合考虑,只有三项指标都达到一定标准,才能作为达标党支部。

  通过一年多的活动,集团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各基层党支部把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作为支部工作的着力点、“两强两有”活动的聚焦点,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投入到以“强化百联意识,塑造百联精神,成就百联事业”为主题的大讨论中去,以“遇强更强,诚信致远”的百联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2006年,百联集团完成经营规模1482.33亿元,同比增长6.96%;新增网点958家,年末既存网点7180家,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经营指标。在业务模式转型、供应链体系建设、推进重点项目、优化集团发展战略、完善集团管控模式、加快集团内部整合、加强集团日常运行管理、品牌建设、深化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内部和谐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