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公私合作投融资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获奖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1-10

“城市轨道交通公私合作投融资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获
第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日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申报的“城市轨道交通公私合作投融资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创新成果通过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审定,评为第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为贯彻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精神,该公司自2001年起着手,深入研究轨道交通行业经济特点,在国内率先研究设计了公私合作投融资运作方案。方案设计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公共产品建立科学合理清晰的政企关系和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创新设计准公共产品的盈利模式,吸引社会投资,引入市场适度竞争机制,提高公用事业经营管理效率。

  2003年,该公司以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展开方案实施试点,2005年2月,四号线成功引入外资签署了《特许协议》,随后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核准批复。四号线公私合作项目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用外资、引入私营部门运作、正式批复特许经营实施的地铁项目。四号线公私合作成功吸引46亿元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建立公用事业企业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引进国际先进的地铁建设与运营管理理念,有效促进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整体建设效率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高,明确界定政府与企业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确保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