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攀钢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6-28

攀钢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确定了以开展“领导树廉、学习促廉、文艺颂廉、家庭助廉、媒体督廉、制度保廉”六大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企业文化部)牵头抓总、纪委(监察部)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制度,明确了2006 年廉洁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牵头部门、协助部门和落实时间。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和要求扎实推进。

  领导树廉。把领导树廉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上半年,在党校连续举办8期共49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参加的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班,召开了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反腐倡廉干部大会,对21名新任职厂处级领导人员进行廉洁谈话并签订以廉洁自律规定为主要内容的《任职承诺书》,刻录36套中央纪委推荐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光盘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等,引导和教育党员领导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

  学习促廉。把党风廉洁教育纳入了党委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并督促检查落实;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廉洁文化“好书荐读”和心得体会征文活动;在“三管六外”人员(即管人、管事、管财及对外委托、对外协助、对外承包、对外联络、对外经销、对外采购的人员)中开展了职业道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主题教育活动,并邀请检察机关干部讲法治课;组织编发了《侵占公共财物党纪政纪不容》、《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等案例剖析材料;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

  文艺颂廉。今年重点开展廉政歌曲传唱和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从一季度开始,每周攀钢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之后播放中央纪委推荐的优秀廉政歌曲和攀钢工会创作的廉政歌曲;通过攀钢文明列车活动、节日文艺汇演等演唱廉政歌曲;部分单位还组织职工教唱廉政歌曲。二季度,围绕“思廉、学廉、敬廉、助廉”这一主题,在攀钢职工和家属中开展了廉洁文化理念、箴言、警句、漫画征集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家庭助廉。组织200名女职工、尤其是领导人员配偶参加了“四川省廉洁文化进家庭知识竞赛”活动,并通过发送廉洁短讯、与领导人员配偶签订“助廉承诺书”、组织领导人员家属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形式,促使领导人员及其家属树立“以德治家、以廉护家、文明立家”的理念。

  媒体督廉。在《攀钢日报》、攀钢电视台开设了“党风廉政建设专栏”,通过热点讨论、典型报道、人物专访、公益广告等,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进展、成效、典型的宣传;在攀钢内部刊物上,编发党风廉政建设专稿,通报攀钢内部的违纪违法案例;利用攀钢局域网,公布对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

  制度保廉。今年以来,狠抓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已完成《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细则》、《领导人员廉洁承诺制度》、《监察工作管理标准》、《信访分析制度》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力求从根本上实现反腐倡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