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峰峰集团企业文化凝神铸魂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5-12-30

峰峰集团企业文化凝神铸魂

  峰峰集团公司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先进文化熏陶人、影响人、塑造人,形成了具有峰峰集团特色的“2433”企业文化建设总体框架。这包括企业战略、企业理念系统两大引领系统;4E标准、6S管理、走动巡查、ABC三卡四大核心要素;文明行为养成、视听觉识别系统、环境刷新三大支持系统;流程再造、安全文化建设、学习型企业创建三条延伸途径,为集团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创新管理 提升素质

  为展示企业形象,集团公司设计、完成了峰峰集团的视觉听觉识别系统,即企业标志、标准字、标准色、辅助图形、旗帜等,并在百里煤海唱响了《前进,峰峰集团》之歌。这些视觉听觉识别的核心构成了集团公司的第一特征及基本特质。同时,各单位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理念进行广泛宣传,积极探索构建精细化、准军事化等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

  ——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集团公司在学习借鉴阳煤集团、开滦集团、枣矿集团等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究适合自身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薛村矿、马选厂、九龙矿、大淑村矿等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已经基本构建了精细化管理的框架,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在总结试点单位经验基础上,集团公司做出了在全公司全面推行FRIP精细化管理的决定,各二级单位全面推行了精细化管理。

  ——规范提升员工行为。一些单位学习借鉴军队的管理做法,对全员进行规范的准军事化培训,以提高广大员工的服从执行意识,收到了好的效果。铁路运营分公司结合铁路线长、面广、点多、运速快等自身工作业务特点,以创建准军事化作业站为切入点,规范员工行为,强化执行命令的意识,初步形成了具有铁运特色的准军事化建设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安全营运。电业分公司在内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服从力和执行力。梧桐庄矿自6月1日起正式启动准军事化管理以来,井上、井下严格准军事化操作,员工素质明显提高,受到了国家煤矿安全督导组的表扬。

  安全文化  深入人心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峰峰集团公司把安全管理提升到文化管理,使全体员工在正确的安全理念和价值观的引领下,自觉投身到改造作业环境和生产条件的活动中,努力创造本质安全,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安全文明生产,为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集团公司确立了“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紧严细实全”的安全理念,积极构建安全文化体系。九龙矿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试点,构建的以九大体系为纵向闭合运行、以六种管理方法为横向链接互动的“96”安全管理模式,已初步见到成效。他们提炼的“96”安全管理模式被河北省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各单位还通过建立员工安全健康档案,在人员密集部位设立语言提示系统,建立员工家庭成员“全家福”牌板,组织家属到井口送安全汤、读嘱托信,开展慰问活动,实施亲情化管理,不仅使企业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促进了广大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集团公司今年以来杜绝了重大灾害事故的发生。

  环境面貌  大为改观

  人可以改造环境,环境可以影响人。集团公司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大环境刷新力度:一是进行了矿容厂貌的刷新。各单位投人必要财力和人力,从改变本单位环境形象入手,彻底治理“脏、乱、差”,使企业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二是进行了生活福利场所的环境刷新。各生产矿井对员工食堂进行了高标准的改造和建设,丰富了餐饮的花色品种,使员工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三是进行了井下环境的刷新。在改变井上环境面貌的同时,各生产矿井逐步把环境刷新向井下延伸、向井下一线延伸、向关键岗位延伸,井下安全文化通道、精品工作面、精品峒室相继建成。通过对企业整治刷新,改变了“脏、乱、差”的现象和不文明陋习,实现了环境的美化、绿化、亮化,为员工生产、生活创造了美好舒适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