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改革工作取得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1

  山东兖矿集团通过一年来的改革,企业整体工作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企业活力增强、职工气顺心齐、矿区和谐稳定、发展后劲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是精简了机构人员。通过退出一批、划转一批、交流一批“三个一批”,机关机构由48个减少到15个,在岗管理人员由867人减少至208人,处级管理人员由189人减少至79人。对职能相近、产业相似的单位和机构进行合并,减少处级机构19个,处级管理人员122人,总部机关工资总额占比由1.2%下降到0.7%。

  二是提升了管理效能。明确了各层级职能定位,优化了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初步构建形成职能有机统一、功能定位准确、部门人员精干的大部制体制,较好地解决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和管理错位、缺位、不到位问题。

  三是创新了选人用人机制。通过竞争上岗、民主公推、组织推荐等形式,建立起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淡化管理人员行政级别。构建管理、技术人才双通道晋升机制,拓展了人才成长渠道;实行管理人员分层级内部退养,完善了干部正常退出机制。

  四是激发了工作活力。进一步落实了专业公司经营自主权,调动了基层单位减亏增盈、改革创新的积极性。通过竞聘上岗和契约化管理,破除了“官本位”思想,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待遇能增不能减等问题。完善了机关绩效考核体系,提高了机关执行力、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是实现了经济企稳向好。2013年下半年,在煤炭价格比年初降低91元/吨,影响效益减少29.05亿元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环比增长21.85%;经营利润12.64亿元,减亏增盈24.28亿元。今年1-5月份,在市场更加严峻的情况下,完成煤炭产量3985万吨,同比增长25.45%;营业收入464.18亿元,同比增长26.40%;经营利润1.33亿元,同比增盈10.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