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正式运营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11

  8月8日,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正式开业运营。这是河北省港口行业第一家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是推进秦唐沧三大港口建设的重要投融资平台,对优化全省港口功能、提升河北港口的综合竞争实力意义重大。

  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拥有独立法人地位,其归集及运作资金行为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督。根据河北省银监局关于河北港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该公司被批准经营的本外币业务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签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财务公司在获批的业务范围做全、做实、做活的基础上,积极申请《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业务资质,包括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房信贷和融资租赁以及外币业务,实现全牌照经营,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

  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稳健运营,可以有效地规范集团成员单位现有的资金运作,使资金管理具有合法合规性,在满足成员单位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改善整体资产质量,提高集团整体资金收益。可以搭建集团内外部资金平台,实现财务资源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可以通过集团账户集中管理,强化成员单位账户资金和票据在线监控,发挥资金监控与风险管控平台优势,服务集团财务风险控制。未来还可充分利用集团统一融资的信息、议价、规模优势,拓宽和深化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为河北港口集团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金融支持。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1987年第一家财务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产生以来,到2013年末共有已开业和正在筹建的财务公司190家。其中河北省有财务公司6家,在全国排名第7位。河北港口集团财务公司是河北省第一家被批准开业的港口金融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