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18

  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积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资本金不足等内外部困难,充分发挥“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企业精神,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钱入桂、服务广西”原则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创新筹集担保基金,集各方之力破解中小微企业担保难题。2009年以来,金融集团先后动员组织全区103个市、县(区、园区)和6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促进下属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从2008年底接管时的2亿元增加到38亿元,其构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注资、各市县财政担保基金、企业担保基金和金融集团自身积累资金,在专业化团队管理下,通过1:10比例累计帮助全区7082家中小微企业取得信贷资金1086亿元,在保余额超过3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三。

  二是创新小贷公司发展模式,引多方资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款难”。2011年4月金融集团组建南宁市金通小贷公司以来,通过“债股联动”模式,引入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资金,发行股权投资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引入中国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资金等方式充实资本金,促进南宁金通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达到79.89亿元。特别是引入太平保险集团15亿元股权投资,开创了国内引入境外保险资金投资入股小额贷款公司的先河,其构成涵盖境内、境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成分,目前已累计为全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77亿元,余额190亿元,综合实力迈入全国最前列,有效打造中小微企业资金应急平台。

  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董事会管理”,组建北部湾保险公司。金融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东鸿发投资集团、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等共13家区内外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北部湾保险公司,突破了“资本金在区内筹集、国有企业为主要股东”的传统资本金筹集模式,实现广西本土全国性保险机构总部“零的突破”。北部湾保险公司成立一年多来,业绩良好,发展速度位居全国新设保险公司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