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柳钢集团克服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实现全面扭亏为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19

  2014年以来尤其是一季度,受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下游产业需求萎缩、钢贸商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挤压,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价一路走低,国内钢铁企业主业纷纷陷入亏损境地,广西柳钢集团也出现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亏损。面对困难与压力,柳钢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围绕“调结构、拓市场、促改革、强管理、抓廉政”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全年降成本45亿元的目标,卓有成效地实施低成本战略,强化精细管理,千方百计克服行业困境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提升生产经营创效能力,于4月份起顺利实现单月盈利,并且盈利能力逐月提升。

  柳钢把强化物资采购降成本作为提升成本掌控能力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行生产指导采购的工作模式,生产部门积极开展矿石、煤等原燃料性价比分析攻关,为采购部门优化采购结构提供数据指导。采购部门以最佳性价比为原则,密切关注国内、国外原燃料市场价格变化趋势,通过灵活谈判、及时做好采购降价调整等有效措施,力降采购成本。

  在生产组织上,柳钢结合7月份钢材市场小幅震荡,钢价重回弱势格局的实际,紧跟市场价格变化趋势,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及时调整排产计划,优先排产市场效益较好、需求量大的钢材品种,确保生产经营创效。铁前系统各单位通力协作,优化配矿、炼焦生产过程控制,切实做好铁焦、铁烧平衡工作,优化高炉入炉品位,为高炉稳定高效生产创造良好条件。7月份,炼铁厂累计生产铁水94.6万吨,吨铁入炉焦比降至378公斤,吨铁综合成本环比降低138元。转炉厂积极做好钢种分区生产,确保铁钢平衡,并推行钢包、铁水包少包操作,降低能源消耗。二季度转炉厂钢产量达277万吨,中高档品种钢比例为54.85%,吨钢实现降低成本32.75元。为有效提升企业盈利空间,柳钢充分发挥轧材能力大于炼钢能力的独特优势,紧跟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生产节奏,优先排产冷轧板、热轧集装箱板、管线钢、汽车用钢等创效能力较高的品种,并狠抓质量和品种结构优化,稳步提高产品成材率。

  在产品销售方面,柳钢坚持“以销排产、贴近市场、快产快销”的经营策略,通过加强与客户、兄弟钢厂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市场情况,及时维护好柳钢产品市场价格,尽最大努力降低钢价持续下跌带来的潜亏风险。销售部门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产品品种销售,按照不同时期各地区的销售价格高低来决定钢材的流向,想方设法多销冷轧板、热轧板等市场效益较好品种。7月,柳钢销售钢材98.2万吨,中高档品种钢销售比例达44.47%。此外,柳钢切实做好柳州汽车用钢市场的产品推广销售工作,1至7月,柳钢销往柳州市场的汽车用冷轧卷板、热轧卷板分别同比提高31.47%和17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