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飞虹化工公司60万吨烯烃项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5

  日前,山西焦煤飞虹化工公司承揽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之一——60万吨烯烃项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通过对项目主要工艺单元技术的集成创新,在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连化物所DMTO一代技术的基础上,强化MTO副产混合C4/C5的综合利用,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6项专利技术,确定了最终的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与MTO二代技术相比,综合能耗下降15%,年可增加乙烯和丙烯产量8万吨、丁烯-1产量1.6万吨,提高了副产品C4/C5的利用价值和经济性。

  该项技术研究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60万吨烯烃项目为依托,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该项目是国内第一套以焦炉煤气制甲醇再制烯烃的工业装置。为确保项目建成投产见效,在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做好前期重大专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山西焦煤飞虹化工公司先后完成了原料甲醇质量分析、废水处理及回收利用技术中期试验、烯烃生产装置的技术规格研究,烯烃生产催化剂的比较选择、MTO催化剂的活性和耐磨性等指标研究,确定了主要工艺技术路线和示范装置的物料平衡。整体技术路线为国内MTO项目中比较优化的技术组合方案,可有效降低现有产品或者工艺的成本,开拓能源资源利用新渠道,带动焦炉煤气制甲醇产业的发展,促进山西省焦化产业低碳发展。

  与此同时,60万吨烯烃项目也加紧建设。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6.67亿元,涉及的12项专项评价已经完成了8项,完成了工艺包设计、总体设计和基础工程设计,分三次完成了长周期设备订货工作,并签订了项目的EPC合同,总承包商7月初已陆续入场施工。征地拆迁和现场施工工作正在分批次有序推进,生产准备人员已外出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项目预计2015年年底建成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