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阳煤集团公司位居《财富》世界500强391位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6

  7月7日晚,财富中文网与英文网全球同步发布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阳煤集团公司以1918亿元的营业收入跻身第391位,比去年的407位前进了16位,是第二次上榜。

  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再次提高5亿美元,达到237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5%,达31万亿美元;盈利能力大幅上升,总利润提高了27%,达到近2万亿美元。同时,包含台湾在内的中国两岸三地的上榜公司数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总数达到100家。

    从今年的500强榜单来看,入围门槛的提高率有所下降——2003年至2013年十年间,平均每年提高9.5亿美元,但今年仅提高5亿美元,从一个侧面说明世界经济仍处于低迷的弱势复苏状态。

  面对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去年,阳煤集团公司秉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不仅注重“量”的扩张,更注重“质”的提升,强化项目建设,改进管理弊端,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规模与效益协调推进。

  阳煤集团公司以投资为引擎,围绕产业升级、资源占有和煤炭转化,聚集煤、化、电、铝产业优势,坚持煤化、煤电一体,实施股权换市场、换管理、换技术、换资金,突出重点,放眼全国持续推进煤炭资源储备,加紧推进九大百亿级循环经济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全面启动电力产业发展,一批新项目、大项目为未来发展蓄力。

  同时,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同步推进:树立成本决定竞争力的思想,全面强化对标管理,从定员定编、劳动效率、工艺技术、物资采购、费用控制、最低价竞标等方面坚持反复抓、抓反复;以改进生产结构、提升后续能力、拓展产品市场为目标,加快现代化矿井建设;以“142”安全管理模式为核心,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运行体系;探索经营模式改革,试水托管经营、授权经营等多种方式。

  上项目、调结构、拓市场、保安全、抓管理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出,使得阳煤集团公司逆势而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营业收入同比提高6%,从而使得500强排名较上年前进16位。

  但冷静对比——山西省其他大型煤炭集团的排名分别为:焦煤集团,290位;同煤集团,369位;潞安集团,372位;晋煤集团,386位——集团公司差距仍然明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看到不足,常存忧患,自我剖析,抢抓机遇,重点研究发展内生力的提升,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真正以世界500强的眼光去定位发展坐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