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煤调湿装置提质增效年创效益近5000万元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19

  自2009年初国内首套煤调湿装置在太钢上线运行以来,每年可创效益4591.4万元。5年来,煤调湿装置的建成投用,为太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降低焦炭生产成本、实现节能降耗发挥了积极作用。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在钢铁企业中,铁前工序耗能量占全行业耗能量的70%以上,是节能降耗的重中之重。

  煤调湿是装炉煤水分控制工艺的简称。煤调湿技术是指采用特殊工艺技术设施将炼焦煤料在装炉前除去一部分水分,使入炉煤水分稳定在生产工艺要求范围内。采用该技术,可大大减少炼焦耗热量,减少焦化污水排放量,同时提高焦炭的产量和质量。

  煤调湿技术代表了国际炼焦行业发展的方向。国际上,这项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几个国家手中,形成了垄断。2008年,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论证,太钢决定自主建设煤调湿装置。2009年2月,国内首套煤调湿装置在太钢建成投产,装炉煤水分由10%降为6.5%,装炉煤堆密度提高了6.9%,结焦时间缩短4%,酚氰污水排放减少3.5%以上,焦炉生产能力提高7%,每年节约能量27.1万吉焦,相当于9226吨标准煤。通过增加焦炭和煤气产量,年创效益4591.4万元。

  太钢煤调湿整套设备以太钢为主设计制造,实现了关键设备特殊用钢的国产化。其中,换热管用管材、蒸汽室用板材均采用太钢生产的双相不锈钢,干燥机外壳筒体用钢为太钢生产的复合板。设备投运以来,工程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查阅并消化了大量国外资料,针对煤调湿设备状况和工艺现状,不断优化控制程序和技术参数,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干燥机制造”、“载气除尘器防火、防爆、防结露”两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其中,“防止干燥机换热管损坏”技术获国家实用型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