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市地产集团积极研究转型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5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国资国企改革奏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探索国企转型发展,组建资本投资运营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于2014年4月成立专题项目研究小组,集思广益、酝酿筹备,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工作。11月19日,集团召开转型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实施方案论证会,改革进入推进落实阶段。重庆国资委副主任陈思聪、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欧阳林、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易小光及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重咨集团总经理杨树维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改革实施方案立足于集团“土地储备主渠道、土地市场调节器、城市建设生力军”三大职能,提出转型业务板块设计:一是做强做优土储备业务,提升效率;二是坚守市政公益项目代建业务,转型“投资管理”;三是大力发展地产业务,拓展盈利空间;四是扩展资产经营业务;五是积极引入各类金融业务,加快集团向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转型。

  国企改革动一发牵全身,集团步步为营,将采取“四步走”逐步深化改革:第一步,土地整治采用PPP模式,将公益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第二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第三步,采用新模块、新思维、新人员、新模式(楼宇经济、公益厂房)不断拓展二级、三级地产市场;第四步,多措并举降低资产负债率。

  评审会认为,方案围绕“市场化”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个主题,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市情特点深度契合,原则通过。但还需进一步细化增强可操作性:一是国务院43号文件的出台,导致投融资模式转变,对平台公司影响较大;二是5-10年内,土地政策的变化、农村土地的上市流转将影响地产市场;三是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继续深入分析,进一步明确转型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