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创新能源产业金融服务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1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继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后,上海自贸区又迎来有企业集团“金融管家”之称的首家财务公司——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近期,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经上海银监局批准并完成工商变更,成为全国首家正式入驻自贸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内部金融服务平台,其重要职责在于盘活企业内部资金、降低集团融资成本,担当着连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关键角色。此次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入驻自贸区,出发点在于助推自贸区金融业态创新,促进集团主业发展及产融结合,并通过创新来积极融入国资国企改革,从而助力上海能源产业升级。

  能源金融的价值创造者

  作为上海能源产业主体——申能集团的内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在集团产融结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支撑功能。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定位于“能源金融的价值创造者”,即把围绕集团能源产业链提供一系列金融产品和创新为根本,并将此界定为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且具比较优势的领域。这也是申能集团财务公司针对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集团能源发展战略,围绕产融结合,对自身发展战略提出的目标。

  申能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历时七年的发展历程中,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秉承了集团“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方针,坚持“申能财务、服务申能”的经营理念,在传统银行业务和创新金融服务方面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实现自身稳健成长的同时,为申能集团系统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扎实、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短短几年间,申能财务各项业务获得稳健而快速增长,资产规模从开业当年的38亿元增长到如今的130余亿元。从服务集团系统企业融资需求方面来看,已与涉及本市能源领域的10多家商业银行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担了申能集团系统大多数项目银团贷款的牵头和代理行职责。截至2013年末,为集团系统组建多个银团项目、规模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并正在推进规模为82亿元的4个银团项目。而在打通集团系统内部资金产业链方面,则通过“申财通”现金管理系统在集团内构建起城市燃气及电煤结算平台,提升金融粘性,构建集团系统内多个产业链资金的内循环体系,实现了产业链内各企业间资金的有序流动。

  探索自贸区“申能模式”,分享金融业务创新优势

  自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申能集团财务公司按照集团部署,在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及集团系统企业的支持下,密切关注并积极探索可开展的业务。

  此次进驻自贸区是申能集团财务公司持续跟踪、研究一年的努力结果。在集团的总体部署下,申能集团财务公司2013年下半年专门成立“自贸区课题研究小组”,并分阶段形成了逐步深化的跟踪分析报告,结合申能集团能源主业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自贸区能源金融业务创新设想;并积极与上海银监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监管部门沟通,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逐步形成了符合财务公司特点的自贸区金融业务拓展方案,为入驻自贸区后迅速开展业务奠定了基础。

  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入驻自贸区,为申能集团全球资金融通及跨境资金管理搭建起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平台,降低集团系统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跨境资金运转效率。体现了财务公司行业拓展自贸区业务的几项创新,并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金融业务创新,探索自贸区财务公司行业FTU分账核算单元的“申能模式”,有望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自贸区发展,提供创新试点案例。

  创新之一,是申能财务此次迁址自贸区所采取的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的进驻方式,即住所(注册地址)迁至自贸区内,经营地址仍在区外。这是申能财务在推动监管机构审批过程中,与银监局、浦东工商局等深入研究后实现的一项创新。采取此种方式,既符合监管规定,又能借助与合作银行的集中收付模式,使申能财务在享受区内政策红利的同时,继续保持对境内系统企业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创新之二,作为首家入驻区内的财务公司,申能财务将在建立区别于商业银行的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按照要求,自贸区内企业都将采取分账核算体系,随着越来越多商业银行入驻自贸区,银行的这一体系正日趋成熟,但对于财务公司这一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说仍属空白。目前,申能财务已经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搭建起了基本框架,将为财务公司行业在这一体系的建立提供有益的探索经验。

  作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申能集团财务公司近期将与工商银行、汇丰银行安排首笔自贸区财务公司跨境人民币借款,全面启动自贸区内各项业务的开展。入驻自贸区只是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紧跟国家政策方针、金融改革大局迈出的第一步。未来更重要的则是如何切实用好自贸区改革发展的政策红利,更好地服务集团主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上海能源产业升级,并发挥其在财务公司行业探索自贸区业务创新的先锋作用。一方面,要围绕申能集团新一轮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自贸区内低成本境外及区内银行融资渠道资源,延伸服务广度与深度,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进而助推上海能源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尽快推动各项自贸区业务落地,以其“申能模式”为财务公司行业探索自贸区金融业务创新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绿色金融”助推上海能源产业升级

  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入驻自贸区着眼于更好地推进集团产融结合,进而助力上海能源产业升级。围绕集团能源产业链发展,创新金融产品设计和服务。这是以“做能源金融行业专家”和成为“能源金融的价值创造者”自勉的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的一贯立场。

  一是积极拓展集团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服务及互联网金融。探索“燃气用户延伸金融服务”和第三方支付等模式,向燃气直供大用户等提供票据融资等金融产品,促进集团天然气销售和拓展,加快燃气预付款归集和增加燃气用户的金融需求。今年8月份,成功为集团系统企业上游供应商办理票据贴现,完成首笔产业链延伸金融业务。此外,今年还在“申财通”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移动互联金融平台APP“申e通”,并与“第一财经”协作提高平台信息价值量,“申e通”首版已于11月初正式发布。

  二是今年以来,积极推进“清洁委贷”等业务创新,着力做强“绿色金融”,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服务空间,致力于推动上海发展清洁能源和碳减排交易,促进上海能源产业升级发展。

  三是近期,申能集团财务公司作为申请人与财政部清洁基金中心和上海财政局沟通,引进政策性低成本资金支持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8月19日,成功完成了上海市首笔地方企业清洁发展委托贷款并实现一次性放款成功。与此同时,由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申报的全国首个“EMC创新贷”试点工作也进展顺利。此外,还积极与世界银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就资金支持申能新能源项目建设进行探讨,争取通过创新模式为集团新能源项目助力。

  截至2014年上半年,申能集团财务公司的“绿色信贷”规模已占到总信贷余额的38%。申能财务与银行合作,以碳减排为载体,设计了“合同能源融资”、“低碳中间信贷”、“绿色设备融资租赁”及“碳交付保函”等多种“绿色”产品,既为能源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又探索和开发了“绿色金融”新产品。

  拓展金融增值服务

  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围绕能源金融,在以“绿色金融”为龙头,不断开拓创新金融业务的同时,也为系统企业提供了全方位、一揽子的金融增值服务,并形成系列服务品牌,而各项主营业务之外的工作开展也卓有成效。

  每年,申能集团财务公司为集团系统企业提供涉及融资、结算模式、现金管理、债务结构等多项财务顾问报告,并组织针对融资、外汇业务、财务管理等的专题研讨会,其中的“秋季论坛”已成为申能集团财务公司与集团系统企业加强联系,交流金融信息的品牌活动。此外,还有提炼金融及能源行业最新资讯的“每日早参”,以及每季发行的企业内刊《申财有道》,更是成为申能集团财务公司与集团系统企业分享公司业务研究与思考的重要交流平台。

  今年,申能集团正按照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制定“十三五”规划,明确能源主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在此时入驻自贸区,将在以其“申能模式”为财务公司行业自贸区金融创新转型提供试点案例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化经营的平台整合功能,为集团在国际化业务布局中起到桥梁枢纽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