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兰州公交集团强化软硬件建设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8

  2014年,甘肃兰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兰州公交集团着力强化软硬件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和途径,提升运营服务功能,持续打造百姓满意公交,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全面拓展服务领域。2014年,兰州公交集团成立出租汽车公司和公共自行车公司,完成了300辆出租车在西固区的投放试运营,解决了西固市民“打的难”的问题;公共自行车租赁一期项目共在城关、七里河、安宁地区建成服务网点379个,投放自行车6000余辆,为兰州市“治污、保畅、缓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和欢迎。

  着力打造智能公交。完善GPS智能调度系统和IC卡自动收费系统的应用功能,完成了公交出租汽车智能调度系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平台的搭建和调试,确保了正常运转;实现了与41个城市公交IC卡互联互通,开展了教育学籍卡等多种公共服务应用试点,兰州市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已全部实现了市民卡刷卡消费。

  走出老城发展公交。为了支持配合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兰州公交集团于2012年6月成立了新区客运分公司。两年多来,兰州新区公交也实现了城际、城乡、区域公交的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底,已开通城际公交线路4条,城乡公交4条,区域公交4条。

  全力提升车辆档次。2014年完善车内电子设施,在1082辆公交车上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公交全部2477台车车载视频监控全覆盖,增强了安全、安保技防能力。全年更新购置349台绿色环保空调车,将在2015年春节前投入线路运营。

  加快场站建设步伐。新建了东岗立交桥、航天大厦、久和汽配城等6处公交始发停车场站,顺利完成了西关十字、洪门子、西客站枢纽站、首末站的整体搬迁和启用,改善了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公交硬件设施水平。

  强化运营服务管理。配合全市轨道交通建设主动调整优化线路,方便市民出行,全年新开、延伸线路14条,调整线路36条,迁移调整站点43处,为兰州市“缓堵保畅”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开通延伸了61、125、180、181、604路等14条线路,方便了群众出行。

  推行“差异化”服务。通过开辟商务通勤、展会专线、高峰快线、购物租车等线路,避开了道路拥堵节点,提升了运营服务效率。同时,做好大型节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兰马赛”、“兰洽会”、“金鸡百花奖”等政府举办的大型节会提供线路运营服务保障,提升了兰州整体形象,得到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深化改革,兰州公交集团已逐步形成了“走出公交发展公交、走出传统发展公交、走出老城发展公交”的多元发展格局,乘着国家进一步打造“都市公交”的东风,兰州公交改革发展将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贴近百姓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让广大乘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