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柳钢集团实施低成本战略全年降成本40.88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1

  2014年是钢铁行业极为困难的一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钢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钢贸商资金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钢材和原燃料价格持续下跌,国内钢铁行业处于微利和亏损之间波动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刺骨的钢铁寒流,柳钢深入实施低成本战略,全年共降低成本40.88亿元,实现盈利3.15亿元,产量、收入、利润、利税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均处于较好水平。

  一是抢前顶层设计,科学锁定目标。围绕“成本、质量、品种”修订完善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各个产品的目标成本列入经济责任制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实行重奖重罚。改变考核模式,只考核各主体单位工序成本,并相应设计考核基准值、考核值、奋斗值。定期通报与讲评各主体单位工序的指标完成情况,让单位自觉找差距、挖潜力、奋力赶超。

  二是实施灵活采购,化解市场风险。加强物资采购资源收集分析,走访考察40多家港口贸易商,建立了采购可靠的信息基础。将往日大批量择机采购模式向小批量多批次的采购模式转变,更注重采购质量和性价比,最大程度降低库存和采购成本。2014年,柳钢厂内库存最低时,精煤、喷吹煤的使用量分别不足3天和5天,实现了快进快消的低库存“常态化”运作,大宗原燃料采购实现了2014年柳钢累计降低采购成本21.35亿元目标,最大限度降低了原燃料和钢材价格下滑带来的巨大潜亏风险。

  三是强化重点攻关,深挖工艺潜力。将全年降成本45亿元的目标分解到各生产厂,强化各生产厂降本攻坚能力。炼铁厂对高炉实施高顶压、高风温、高富氧、高喷煤和大料批操作的“四高一大”工艺优化操作法,实行以焦定产、定产降焦、降焦增产的生产策略,开展先将吨铁燃料比降低至530千克,再降至520千克的分布攻关,高炉工艺操作进入国内先进水平。转炉厂通过工艺攻关厂吨钢降成本达35.96元,全年钢铁料耗同比下降了6.83公斤/吨钢。热轧厂将降本目标层层分解出42个技术经济指标逐项落实,工序成本和维修费同比降低了1.09亿元。

  优化生产组织,保证低耗高效。抓住高炉和转炉这两个关键环节,确保“铁钢平衡”的生产部署。铁前单位及时跟踪、调整烧结矿碱度和稳定焦炭热强度,灵活调整焦炉结焦时间,保证高炉用料和焦炭质量;优化配矿、配煤方案,尽可能让高炉“吃好吃实惠”;缩短铁水罐运输时间,提高机车作业率,减少铁水铸块和降低高炉待罐休风率;狠抓铸坯质量管理,释放转炉连铸机产能,合理调整转炉入炉铁水耗,提高转炉消耗铁水的能力。严格落实“一贯制”“相似成分多个钢种共包冶炼”“较小订单搭配冶炼”“轧机检修提前更换转炉品种”等生产组织模式,在逆流中奋力挖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