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塔山发电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增盈提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12

  山西同煤集团塔山发电公司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机组运行质量和经济运行水平,提高了机组效率,降低了发电成本,实现了增盈提效。

  塔山发电公司组建了多支QC技术攻关小组,建立了科技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和优秀人才选拔机制,有力调动了技术人员创新创效的积极性。汽机专业QC小组利用机组大修有利时机实施QC项目。一是对汽轮机汽封间隙进行了技术调整,将间隙控制在检修工艺下限;二是在空冷岛冷却三角段加装了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及冷端优化系统,实现空冷系统的优化运行。这两个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汽轮机效率,每年可节约原煤燃料约3万吨。

  为解决脱硫厂用电率偏高和脱水后石膏品质不良的问题,塔山发电公司对脱硫系统进行了综合改造和优化升级,合并了增压风机和引风机,取消了旁路挡板,更换了除雾器,将四台浆液循环泵优化为三台,脱硫厂用电率降低了近50%,并获得省财政补贴。

  此外,由塔山发电公司QC技术攻关小组完成的“3号仪用空压机因排气温度高跳闸”、“降低1、2号机空冷变频器故障”等科技创新项目,创经济价值181.1万元,并获得山西省、市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