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同忻煤矿公司四项措施助力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29

  山西同煤集团同忻煤矿公司立足矿井安全管理实际,从制度建设、科技创新、细节管理、安全文化等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双基”建设,助推企业步入安全高效的快车道。

  制度先行,明确安全管理思路。

  同忻煤矿公司制定出台安全专项管理制度55个,形成了“一总多支”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闭合化。制定下发了《“安全红线”管理规定》,强化了考核落实的严肃性。严格推行外委队组“七准入、六统一、三强制”管理规定,有效促进了该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科技创新,确保安全系统可靠实用。

  调度3D可视化管理系统及安全信息录入查询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隐患排查及处理的效率;井下3G移动通讯系统实现了地面与井下实时可视通话;高标准的井下瓦斯抽放硐室及地面注氮车间,有效提高了矿井有害气体的防控能力;井下所有风门全部安装了闭锁装置和声光报警装置,通风安全得到了可靠保障;井下安全六大系统全部建成,矿井抗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注重细节,实现安全全面覆盖。

  同忻煤矿公司通过应用英文字母和数字相结合的方法,对井下所有设备进行了编码管理,方便了设备的维护保养;风(电)控力矩板手、风动撞拉仪、局扇切换三通的统一配备和使用,有效增强了作业过程的安全保障能力;皮带运输机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及除铁装置,确保了主运输系统的安全运行;为井下各掘进巷道、硐室及工作面配置了医疗箱,使受伤员工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文化引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同忻煤矿公司广泛宣传安全理念,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管理氛围;充分利用晨会“十分钟”学习制度,强化了全公司对中层干部的安全专项培训;利用手机飞信平台,及时向家属通报员工的安全信息,强化了安全联保作用的发挥;在员工入井候车厅设立了员工服务站,在为员工提供饮食服务的同时,送上一句安全瞩咐,为刚性的安全管理融入了温情元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