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开创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新途径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1

  山西太钢近日宣布,国内首条高炉热熔渣制棉生产线自2013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已于9月上旬进入设备单体试车阶段。该项目将为国内钢铁企业成功破解“三废”问题,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开创了新途径。

  高炉渣是高炉炼铁产生的副产物,随着科技进步和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入研究,一些国外企业开始尝试利用高炉热熔渣替代玄武岩生产矿棉,并获得成功。矿棉因具有质轻、耐久、阻燃、不腐等特点,是优良的保温隔热、吸音材料,被广泛用于工业热工、冷藏设备及绿色环保建筑等领域,既节约能源又保护环境。2013年6月,太钢开工建设高炉热熔渣制棉项目,这是国内第一套利用高炉热熔渣制棉的生产系统。太钢高炉热熔渣制棉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在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缩短了冶炼时间,节省了电力消耗,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正式投产后,高炉热渣显热回收率可达80%以上,年回收利用高炉渣8万多吨,生产高品质矿棉板和粒状棉7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