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大斗沟煤业公司“三步走”实现科技兴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0

  山西同煤集团大斗沟煤业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开展师徒传帮带、成立技改组及专业工作室三项举措,巩固基层技术基础,凝聚科技发展力量,为企业安全生产打下牢固基础。

  强化培训加强传帮带。大斗沟煤业公司从技术骨干中选聘业余安全培训教师21名,通过班前会对班组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标准化的培训,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同时,针对新老接替技术断层的情况,大斗沟煤业公司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开展技术结对拜师学技,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技术,比技能”技术比武月月赛活动,通过比赛不断掀起全体员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潮,在员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效调动起全员主动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为公司安全生产培养出更多的“多面手”人才,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动力。

  激活细胞成立技改组。大斗沟煤业公司鼓励基层单位成立各种技术攻关小组,公司为技改提供资金和场地,为员工订购科技杂志及配备技改工具。对每个组上报的项目进行严格审定,请专业职能部门和公司主管工程师对项目资料进行鉴定并全程跟踪管理,保证其成果的真实性及有效性,对上报的技改项目实行每周五早会通报、月度奖励制度。如今全公司现有技术攻关小组20多个,截至10月份共申报技术革新项目73项。

  储备人才成立工作室。大斗沟煤业公司从生产一、二线选拔出机电骨干16人成立机电专业工作室,并把工作室的发展与生产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以及技能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组织技术力量对机电疑难杂症进行集体会诊,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同时,工作室还结合生产实际总结各类电气故障排查及故障处理的方法,对各区队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指导员工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自成立以来,工作室解决井上下机电难题120个,完成技术创新10项。如今这里已成为技能攻关和培养机电人才的专业平台,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人才储备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