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四台矿科技兴矿推动安全高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04

  编者按:外部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矿井地质构造频,水文条件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山西同煤集团四台矿却煤炭产量稳中有升,掘进进尺屡破纪录,矿井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四台矿缘何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缘自“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使四台矿一路高歌,“科技创新”使四台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同煤集团四台矿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矿井发展的“强劲引擎”,坚持以科技提升矿井装备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以创新提高经营效率和安全水平,推动煤炭产量、掘进进尺、经营利润等指标再创新高,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走出了一条科技兴矿的发展之路。

  科技保安固屏障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逐步延伸和特殊煤层的不断出现,安全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现在我们通过手机上的‘一掌通’智能软件就可以了解矿井各类信息和井下工作面的生产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可以就近安排人员及时处理。”四台矿代理安全矿长李忠介绍说。

  近年来,四台矿加快矿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在构建“3DGIS数字矿山基础信息平台”,实现矿井空间数据与实时数据的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又将移动通信技术与数字化和信息化系统有机融合,使矿井安全调度管理迈入移动智能时代。

  除此之外,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采空区瓦斯抽放系统、强力皮带机变频启动等一大批在几年前很多人还搞不清它们效用何在的新技术、新装备相继走进四台矿安全管理前沿,为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道坚固屏障。

  科技创效增效益

  “技术失误,就是最大的浪费”该矿总工程师牛福龙经常这样说。在四台矿,技术人员从采区设计、巷道掘进和回采工作面布置,每次设计都是几易其稿,集体论证、优中求优,就是为了多出一刀煤、少走一米岩巷、避开一个断层。今年仅靠优化设计就直接创效近1000万元。结合实际地质构造,研究总结出适宜矿井应用的顺槽挑顶、顺槽起底、提前掏峒和工作面预见性调坡4项过断层新技术。同时,优化深孔松动爆破和浅眼爆破的技术参数,采用高强度采煤机滚筒和高硬度截齿通过过断层、陷落柱,既省去了工作面频繁搬家和设备容易损坏的成本投入,又多采出煤炭资源。

  今年,该矿还改造402盘区通风系统,停运转黄土坡主扇,每年节省通风管理、巷道维护、用电消耗费用约600余万元。在马家村回风井安装风源热泵,替代原有燃煤工业锅炉。为进风井井筒防冻,每年节省锅炉维护费用320万元,节约原煤消耗5700吨。

  科技提能破瓶颈

  针对制约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该矿根据矿井掘进实际情况,从钻探、支护、运料、设备四个方面创新提速,保证巷道快速掘进。今年4月份,机掘六队在宽4.3m×高2.7m的半煤岩巷中单孔月进851米,突破集团公司同类型矿井月进记录。搬家过程中自行设计装架平台和卸架平台,有效减少装卸液压支架工序。同时推广使用在线矿压监测系统,准确快速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为工作面安全生产提供准确依据。

  为提高资源回收率和安全系数,该矿积极引进计算机远程控制自动化综采成套设备和选用12CM15型连续采煤等新装备;根据矿井地质特点,对原有的小盘区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减少盘区煤柱的压煤量和采面搬家次数。同时将矿井煤层赋存分为“肥、中、瘦”三个大类,均衡配采,确保矿井产量稳定均衡,煤炭资源应采尽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