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对标管理跨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2

  今年以来,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内外兼修加强对标管理,外部对标学习同行业先进经验,内部推行横向同题竞赛,使对标管理工作步入了新境界。

  外部对标学先进。今年以来,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与外部企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将对标点从“硬指标”拓展到“软指标”,对标方式也趋于多样化。全年组织外部对标10次,对标的15家企业,既有山西省内知名企业,也有山西省外大型煤化工标杆企业,对标内容涉及生产、经营、管理、物流等方面。外部对标中,坚持每次对标主题明确,学习突出重点,力求对标的针对性。在生产单元推行点对点对标,利用企业间技术交流机会进行,确保装置运行指标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关键指标、关键问题的对标方面,在高层与专业管理人员参与对标的基础上,专门派出基层单位班组长参与对标,便于职工后续现场操作。结合多次外出对标,相关单位认真总结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焦化厂采取得力措施节约水电消耗,年节约资金83.5万元;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甲醇厂优化备件管理及使用流程,有效降低了材料费用;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炭黑厂从管理制度、工艺稳定运行、基础管理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现场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内部对标比赶超。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与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煤气化、山西焦煤山西焦炭龙源焦化、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京唐焦化等企业进行焦化装置和甲醇装置对标,对各对标指标进行同口径对标分析,将焦炭销售对标工作细化到品质、粒度、市场区域、大块率、装载率等具体指标,有效落实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提出的“实质性对标”。作为对标工作牵头部门,企管部编发《对标快报》30期,定期对经营部门的各项价格与标杆企业价格进行对比,并对价格超出标杆单位2%的给予红色预警提示;每周绘制大宗产品和原料的折线图,为企业营销决策提供市场第一手行情,强化了对经营系统的管控。

  与此同时,开展以横向对标为主题的同题竞赛,先后在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焦化厂的炼焦系统、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化产品回收厂的回收系统、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甲醇厂的净化系统和合成系统进行了9次横向对标,对标内容包括技术指标、操作规范、管理制度等。通过对标,炼焦系统四大车操作、焦炉加热制度、环境治理等23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了规范统一;通过同题竞赛,第二煤气回收车间发现了9方面差距,实施了8项措施,掀起了比学赶超对标热潮。

  对标工作换来的不仅是企业的高产优质低耗,更换来了全员理念的大转变。山西焦煤山西焦化苯精制厂制定日对标消耗情况表,实行消耗指标班班对、日日对、人人对;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甲醇厂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中,实行成本倒逼,将各项成本指标进行有效分解,设定对标目标值对生产运行过程进行控制,时时将生产实际值与目标值比对,及时反馈到班组,在每日例会上讲评,推动生产过程稳定控制。下一步,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将引深对标管理,建立外部对标信息档案,形成稳定的外部对标企业网络;健全基层对标机构,建立对标台账,理顺对标管理流程,打造对标工作新常态,推动对标管理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