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3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16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山西太钢共有3项科技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太钢主持完成的“先进铁素体不锈钢关键制造技术与系列品种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创新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等级中厚钢板连续辊式淬火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太钢历年来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最丰硕的一年。自2003年以来,太钢先后累计有1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这次获奖成果中,由太钢主持完成的“先进铁素体不锈钢关键制造技术与系列品种开发”项目,经过近十年探索,实现了铁素体不锈钢生产流程和装备、关键技术和产品应用的重大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解决了当前国际上先进铁素体不锈钢生产关键技术难题,自主开发和集成了全新的以生产铁素体不锈钢为主的流程和先进专用装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铁素体不锈钢生产工艺专利和专有技术。该项目的实施,优化了我国不锈钢品种和消费结构,大量替代进口,对提升我国不锈钢产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参与完成的“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创新研制与应用”和“高等级中厚钢板连续辊式淬火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项目在各自领域均有重大技术突破,对太钢今后相关生产工艺技术的应用及产品开发创新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