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有色宝钛集团成功研制出Ti2AlNb合金材料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5

  近日,陕西有色集团旗下的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了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完成的Ti2AlNb合金板材的现场验收,标志着宝钛集团已基本掌握了Ti2AlNb合金工程化关键技术,为推进该合金的工程化应用和争取未来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基础。

  Ti2AlNb合金属于Ti-Al系金属间化合物材料,与传统的近a高温钛合金相比,具有高强度、高蠕变抗力、高的高温比强度和抗氧化性高等突出特点。Ti2AlNb合金可以长时间在650~750℃工作,短时间可应用于800~900℃,是理想的轻质高温结构材料。

  国外经过对Ti2AlNb合金长达近30年的深入研究,已掌握了该合金加工的关键技术,并在发动机压气机筒体和其他静态部件上得到应用。国内虽然对该合金的研究与国外基本同步,但主要是以研究院所和高校为主体开展研究,由于资源限制,在工程化生产和应用方面与国外仍有相当差距,如锭型偏小、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等问题突出。

  公司一直跟踪该合金的研究进展,并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该合金工程化研究,主要工作是集中在板材的轧制工艺。今年3月,针对航天三院对该合金板材的具体需求,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由宝钛研究院牵头,负责组织落实项目管理工作。在国内首次开展了Ti2AlNb合金工程化技术研究。项目组通过多次的方案讨论和论证,最终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工艺方案。在公司相关生产分厂和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公司首次成功研制出Ф600mm1吨Ti2AlNb合金铸锭,解决了该合金大型铸锭成分均匀性的难题;通过铸锭均匀化处理和优选锻造工艺,研制出大型Ti2AlNb合金板坯,解决了锻造过程容易开裂的难题;在前期该合金板材研究基础上,项目组经过工艺优化,成功研制出1.0mm、2.0mm、2.5mm三个规格板材,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满足了航天工程型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