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化新型能源公司四轮驱动 探索能源供应方式新革命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7

  新型能源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要求,着力于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途径,为陕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输出洁净的煤进行积极的探索。经过多方调研,陕西煤化新型能源公司形成了煤粉生产销售、城市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锅炉环保节能改造、煤炭洗选加工四轮齐驱的发展模式。

  以煤粉生产销售为带动,延长煤炭产业链条。

  煤粉是对原煤洗选成精煤,再进行物理加工,研磨成20-50μm不同粒度的煤炭产品,具有燃尽率高、微排放、清洁化等特点。主要用于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燃料、高炉喷吹原料及还原剂、水煤浆母料、化工提浓、SF-炭黑等领域,是当今煤炭清洁化、高效化利用的最佳方式。

  该公司致力于煤粉生产的研发工作,通过自主研发和与科研院所合作,已掌握煤粉(水煤浆)生产技术专利8项,还有一批专利技术正在申报中。目前还正在参与制定燃料水煤浆及气化水煤浆国家标准,参与制定锅炉用煤粉的国家标准,铸造煤粉、高炉喷吹煤粉的行业标准。公司所属的神木水煤浆厂设计生产能力200万吨,2012年9月份一期年产50万吨生产线建成开始试生产,主要产品包括不同粒度的精细煤粉和高浓度水煤浆,有效地延长了公司产业链条,使陕煤集团由单一的煤炭开采商转变为煤炭产品的生产销售商。

  以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为带动,进军热力供应行业。

  城市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是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是城市现代化的主要基础设施之一,为城市及工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和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400.5亿元,同比下降14.6%;然而,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1%。

  新型能源公司瞄准市场需要,主动进入城市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市场,提高盈利能力。旗下的咸阳热能动力中心于2013年3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月27日,35吨/小时锅炉竣工点火。二期竣工后,将服务用汽企业近20家,用汽量110蒸吨/小时。预计2014年下半年完成蒸汽销售66192吨,实现销售收入1673.2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

  以锅炉环保节能改造为带动,拓宽煤粉产品销售渠道。

  新型环保煤粉锅炉技术是一种以“煤粉燃烧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工业锅炉换代技术,应用该项技术可有效提高锅炉燃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其能源利用效率之高、污染物排放之少,不亚于天然气。

  该公司以张家峁矿业公司锅炉改造为试点,通过环保节能改造,将煤炭燃烧效率提高了25%,达到98%;热效率提高了20%,达到了88%左右,各项废气排放均达到了国家标准。改造后,同样热量节省燃煤一半,每年节约原煤约12000吨,节省费用60万元;每天可节约用电 1200度,一个采暖季可节约用电 21600度,节约费用10.8万元;节省了人力,原有锅炉运行需12人,改造后只需6人就能有效运行。

  以煤炭洗选加工为带动,改善煤炭产品供应结构。

  洗选加工是洁净煤技术的基础,通过洗选加工排除煤中矸石、黄铁矿和杂质,稳定煤炭产品质量,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煤尘和SO2排放,同时可以调整产品结构,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为煤炭的深加工提供优质原料。

  公司计划依托陕北能源基地优质煤炭资源,采取建设、承包运营等方式,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艺,推进现代化选煤厂建设,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正在洽谈一家煤炭洗选加工厂,承运后,将成为拉动公司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型能源公司以“奉献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中国”为愿景,居安思危,超前思考,力争通过自身努力,在环保压力和能源结构制约的影响下,探索新的煤炭供应和利用方式,带来能源结构的新革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