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交建集团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9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第一申报单位)组织,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申报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作为入选工程,喜获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在设计理念方面,选用18km隧道将路线降低至雪线以下,极大地改善了路线线形和通车条件,保证全天候安全通行,大大减少了碳排放量;模拟洞外自然景观,在隧道内设计6处视觉景观带,缓解行车压抑感;首次确定符合我国现用车辆的CO、烟雾(VI)浓度基准排放量及其修正系数,提出适合我国交通状况的隧道通风设计控制新指标;攻克了隧道复杂通风系统网络计算、送排风口距离和角度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形成节能、高效的超大直径三竖井分段纵向通风成套技术。在施工技术方面,科学组织施工,利用既有铁路隧道作为平行导洞,长隧短打,同时又利用本隧道作为平行导洞修建了引水隧道;研发了正洞大断面隧道钻爆法快速工法,创造了月掘进纪录;创新了竖井分瓣式机械一体化滑模衬砌技术,创造了深竖井全断面开挖和滑模衬砌两项纪录。在运营管理方面,建立了先进完善、安全可靠的智能监控安全预警体系,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实时监控和事件快速处置;构建了监控指挥中心、消防队、洞内摩托值守、医疗急救、危险品检查、守卫大队、隧道警察大队、路政管理为一体的联勤联动应急救援机制。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工程荣获詹天佑奖,必将促进交通集团在后续项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推动工程管理和运营管理水平再迈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