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入选国家首批节水标杆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2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12家节水标杆企业,山西太钢榜上有名,吨钢取水量指标被列为国家节水标杆指标。

  为深入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加快转变工业用水方式,经各地工业和信息化、水行政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及现场核验,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筛选了钢铁、纺织、造纸、饮料行业的12家企业及主要用水指标,作为第一批国家节水标杆企业和标杆指标,有效期为2014-2016年。

  多年来,太钢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步伐,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比重不断提高,吨钢取水量持续大幅度下降。2013年,太钢再生水用量接近总用水量的50%,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太钢节水技术经历了分质供水、小循环变大循环、废水零排放三个阶段,一批先进的节水技术得以应用,为行业节水起到示范作用。太钢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双膜法再生回用技术处理的城市污水以替代新水,工业用水全部通过管网分级、闭路循环实现分质供水,在生产工序推广应用干法熄焦、干法除尘、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高炉冲渣水回收利用、冷轧酸碱废水及碱油废水处理回收利用等一大批节水新工艺,用水效率极大提高,吨钢新水消耗指标连创新低,实现废水“吃干榨净”,诸多节水技术成为创新实践典范和行业首创。

  在创新开发应用节水技术的同时,太钢坚持通过管理创新推动节水。为了推动节水管理水平持续进步,创新节水管理模式,把降低水资源成本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把过去按量考核转变为按水资源消耗成本考核;调整内部水资源价格机制,使之与市场接轨;在企业内部推行合同管理制度,引入市场机制,激发节水的动力和潜力。

  太钢将节约用水作为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通过多种途径和载体,不断加强节水意识和节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节水文化,引导全员从自我做起、岗位做起、点滴做起,做节约用水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