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4年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动态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9

  2014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国资系统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坚持以稳增长促发展为中心、以抓改革增活力为主线、以改作风提效能为保障,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国有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四川省重要骨干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五粮液集团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实现优势互补 通过合资并购完善酒业布局,特别是在合资并购河北邯郸永不分梨酒业公司的基础上,与邯郸市政府等多方资本合资成立河南五谷春酒业公司,且公司拟与新希望集团合作利用酒业丢糟生产蛋白饲料,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引入相关战略合作伙伴,以股权换取研发、销售等关键资源,有效盘活宜宾制药,并积极推动宜宾制药走向资本市场。重组普什集团持有的丰原药业9.8%股权,成为丰原药业第二大股东,普什制药净资产溢价18%,实现了国有资产证券化。

  铁投集团多方位融资,促进业务多层次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铁路产业发展平台作用,推动实施“综合交通”战略,加大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投资建设,2014年实现重点项目投资500亿元,完成融资300亿元,有效推动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强与央企、民企合作,积极引进优势社会资本。在水电板块,与国电大渡河公司、深圳能源集团公司合作组建大渡河水电开发公司,实现权益装机近600万千瓦;在油料销售板块,与中石油、中航油合作组建油料销售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

  川煤集团创新制度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坚持“按劳分配,效益优先”的原则,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岗位,以及井下一线脏、累、险岗位倾斜,调整工资分配结构。继续推进减人提效工程,2014年全公司减员累计超过1000人。创新企业经营机制,芙蓉公司对成都芙蓉饭店实行承包经营,广旺公司对下属企业等采取对外承包、有偿关闭、整体打包出租等方式,盘活资产,减少亏损。

  国资经营公司积极拓展金融和高新技术领域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与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成都聚智汇诚资产、四川汇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下属四川现代农业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西南联交所挂牌择优引进民间资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高新技术领域,下属现代农业园区投资经营公司与四川盛铭川科实业合作,在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组建新公司,开展3D传媒业务、多媒体智能终端及系统的研发经营。

  矿业投资集团充分运用资本杠杆整合资源壮大实力 通过整合资源,增加资源储备。收购四川江铜稀土股权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已与收购方达成协议。收购雷波县小沟磷矿矿权取得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的同意。收购云南立华腾公司股权进展顺利,资源核实工作已完成。同时,矿业集团在集团层面谋求通过资本杠杆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拟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扩大资本规模。

  盐业总公司推进资产证券化收益丰厚 为提高资产流动性,增强资产变现能力,将控股公司四川顺城化工股份分立为顺城盐品公司、和邦农科公司。同时,以所持的和邦农科公司51%股权为对价,认购四川和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5555万股,实现国有资产投资增值6.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