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长平公司
“双线”合一激发宣贯新活力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6

  伴随山西晋煤集团公司2015年安全一号文件的出台,新年以来,长平公司及时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一改过去会议学习、文件宣读、板报书写的陈旧宣贯方式,通过在“线上”引进“微”宣传,“线下”独创新思路,以“双线”合一的方式,引领干部职工真正“吃透”一号文精神,达成思想共识,推动新年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顺应“微时代” 让“线上生活”成为新常态

  微信、微视、微博、微搜索……在当前新一轮互联网产业革命的驱动下,长平公司积极适应“微时代”,通过创建独具特色的微信群、微博等E时代网络平台,为广大职工打造一条通往吃透一号文的高速铁路。“去年年底,我们单位刚刚开通微信平台,这不,新年一到便派上了用场,一号文的宣贯在微信上效果俱佳”。长平公司职教中心干事明金亮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新科技。为精简文件内容,让职工对安全思想一目了然,明金亮和他的同事们特意将近8000字的文件,压缩成“一个1、两个4、三个6”的特有口诀,并对每一个数字进行提炼总结,以最简短文字呈现出2015安全一号文的新特点。

  除了用“数字”进行提炼概括,长平公司党群部门人员还及时整理了文件摘要、关键词等内容,在党委博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QQ新闻宣传大群进行集中发布。面对图文双输的安全信息,该公司职工赵财军感叹道:“比起8000字的文件,这个提炼版的安全信息,更加吸引人,更便于理解记忆,我们普通职工也可以在不同的‘微媒体’面前自由切换,自如学习掌握最新集团公司安全动态!”

  开动脑筋 让“线下宣贯”焕发生命活力

  在“线上生活”日渐火热之际,长平公司工作人员也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通过新的宣贯方法,将安全一号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名职工。

  “新的一号文件中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分工,《新安全生产法》把领导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了……”在1月份安全副队长工作例会上解读文件的过程中,该公司安监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的新招,“过去开会动不动就念文件,往往效果不佳,今年我特意制作了幻灯片,通过将数据、图片、法律法规融合在一起,让安全副队长们听得进去,学得轻松!”

  除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资源的宣贯力量外,长平公司还将学习贯彻安全一号文件纳入到现场隐患排查过程中。伴随近日开展的机电大检修活动,该公司抽调安监员、专业技术人员、党宣办等人员,组成现场督查宣贯小组,借助在现场指导隐患排查、设备检修的过程,对职工进行宣贯引导,让职工在实际的岗位中学习一号文、应用一号文。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发挥井口服务站、女工文艺小分队等力量,在矿区、井口,因地制宜地将亲情文化、文艺节目与安全一号文相结合,让职工在上下井的路上“自觉留意”一号文,真正促进安全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